家長或教師還在用糖果獎勵小朋友嗎?在民眾肥胖比例漸漸提高的時刻,成年人應該改變長久以來用糖果等甜食做為獎勵兒童的手段,愛他,就幫他從小培養良好飲食習慣,4個建議逐步擺脫糖果獎品,不要讓今日的孩子成為明日的代謝症候群患者。

送糖果養成對不健康食物的喜好

兒童節到了,大家都說要注重兒童的福址,但大人們還是有可能在不自覺的情形下,影響兒童的健康,國民健康署指出,由家長、老師贈送糖果及含糖飲料等食物作為禮物,即是把這些不健康食物與歡樂、獎賞等美好的正向聯結。尤其研究發現,長期攝取高糖食物可能讓人吃上癮,還可能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影響學習力。

董氏基金會表示,大人們常覺得選擇糖果、餅乾或糖飲當獎品是順應孩子的喜好,但其實飲食喜好並非天生,所以更需要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飲食口味、觀念及行為。

取代糖果的4個建議

如果不要送糖果,那要送什麼?固然送糖果讓兒童吃到甜的味道,甚至會因此刺激腦部生產腦內啡(endorphin),有了愉快的感覺,但人的欲望本來就不是只有「吃甜食」,還有許多社會、同儕因素或娛樂的需求,因此有4種取代糖果的建議可以參考:

1.貼紙

貼紙會是成本最低的替代獎品。貼紙的意義不在獎品本身,而是圖案主題可能是當下兒童最愛的動漫人物、明星藝人,或是任何可愛的人事物。除了現成的貼紙,家長或老師也可以考慮用客製化的方式製作貼紙,更能投其所好。送貼紙的關鍵在於仔細觀察兒童目前正在喜好什麼主題,才能讓貼紙的效用發揮到極致。

2.文具

其實文具早已經是常見的獎品,跟貼紙一樣,常常可以在兒童牙科診所裡看到。雖然文具表面上是以實用性質為主,但在商業機制的催化下,文具的外觀設計與品牌本身也為兒童在意,因此如果有時候感覺上小朋友對文具不太有興趣,很可能是因為文具不夠炫、不夠酷,送文具當獎品前,大人們也要先判斷一下文具本身的「附加價值」!

3.玩具

玩具可大可小,也是隨孩子的年齡不同而有差異。小小朋友的玩具禮物可以不用太高價,但隨著年齡提高,玩具的選擇也要愈來愈注重小朋友的喜好變化。較為高價的玩具例如樂高積木組可以做為「大獎」,而如果你對近年來一直流行的集換式卡片遊戲如「遊戲王」「機甲英雄」等有足夠的瞭解,買卡包當獎品的吸引力會很大。

4.如果短期內不易用其他獎品替代糖果,可以先用使用代糖的無糖糖果,再漸漸全面汰換,需注意的是「送糖果」這個表面形式並沒有變化,並無助於改變兒童的飲食習慣,因此代糖糖果僅能做為過渡階段使用。值得一提的是,代糖只有在吃進達到一般人生活經驗「太超過」的程度,才可能有害人體。台大醫院營養師彭惠鈺表示,以一般常見的代糖糖包來說,一個人大約一天內吃下50至60包才會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上限,但實際上一般人不會吃到那麼多。

(封面圖片來源:Theresa Thompson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1-13 22:37:44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8:42:4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fox 8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07:06:56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3 23:43:4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merkitevdeneve.com/Aliag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0:22:18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08:34:3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8:53:4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