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18 日 , , ,

 現今社會中,大家都在努力找尋方法來改善健康和幸福,為此像節食、健身計劃、健身DVD這類快速保健妙方便源源不絕出現。在忙碌的生活裡,我們並沒有多餘的時間,所以立即見效「保健捷徑」,常常被大眾推崇。

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快速的減肥方式在短時間內的成效,確實令人興奮,但卻不會維持太久,一旦停止馬上就會復胖。快速減肥只是瘦身的權宜之計,若想永保健康與完美身材,這不會是好方法。

像這樣因為無法持續健身計劃而復胖的情形,稱為「溜溜球節食(yo-yo dieting)」或稱溜溜球效應,而你不知道的是,這反而會給身體與心靈造成更大的壓力。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能做什麼努力呢?

首先,必須把不勞而獲的想法拋諸腦後。因為真正保持健康的方法,往往都是與速戰速決搭不上邊。唯有採取溫和的方式並且一步步執行,才是保健不二法門。所謂溫和,是指在忙碌的生活中,以不會感受到任何壓力的情況下,慢慢加入健康食品、運動等等有利於健康的元素,最重要的是可持續進行,達到維持標準體 重、補充元氣、減少發炎等目標,建立自信。

健康應該是沒有捷徑的,唯有減少自身帶來的痛苦,成效才會日益顯著。健康與幸福生活應該是一種偉大且長遠的追求,透過溫和保健方式使我們能更加善待自己。放慢腳步才能擁抱幸福!

以下四個小方法,輕鬆改變生活並能長遠執行:

1. 一點一點加入低熱量食物,才是能達到持續進行減重的方法

一開始先試著在晚餐中加入一些芹菜莖或是切片黃瓜這類低熱量的食物,一旦習慣之後,再將比重調多一些,慢慢增量,甚至可以加入午餐中。比起每天強迫自己只能吃一點點,這樣的方式更能達到持續的效果。

2. 縮小運動目標

在未養成運動習慣之前,像「上健身房」或「慢跑30分鐘」這樣的目標,似乎是一件苦差事。所以先把目標縮小至室內或戶外走五分鐘開始,下一次運動,再從這裡慢慢增加,與其訂定巨大的目標,這樣更能達到持續的運動效果。

3. 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與身邊所愛的家人朋友保持聯繫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往往沒有充足的時間與朋友和家人相聚,試著透過短時間的視訊聊天,或打電話給朋友邀請他加入你已經計劃好的買菜行程。雖然這樣的聊天品質可能不如去咖啡廳,但透過融入日常的方式,更容易達成目標,且提升生活品質。

4. 把手機關機,並且深呼吸

聽聽自己呼吸的聲音,其實就是冥想,這是大家每天都有時間做到的事情。若要建立一項生活習慣,你可以選擇從這裡開始著手。

 

參考資料:Why Taking Baby Steps Is The Best Way To Improve Your Health

    回覆 # 1F
    2024-03-20 20:30:42 發表

    Very well presented. Every quote was awesome and thanks for sharing the content. Keep sharing and keep motivating others.

    回覆 # 1F
    2023-01-31 01:41:1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totally new and challenging on webs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