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23 日 , ,

現代人忙碌生活中,睡眠不足似乎是常見的事,睡眠不足隔天總會精神不濟、記憶力變差,連簡單的工作也頻頻出錯。研究報告顯示,成人若每天睡眠少於7小時,免疫系統會變弱導致常常生病,且會使體重增加甚至是縮短壽命等等;實驗也指出,剝奪老鼠的睡眠竟比剝奪食物死亡得更快。

研究顯示一個驚人的數字,與睡眠充足的成年人相比,每天睡眠少於7小時的成年女性死亡風險增加21%,男性則增加26%。

當我們進入睡眠時雖然外表看似平靜,但體內器官正在進行龐大修復工程,身體器官與肌肉會自動修復細胞與組織,而大腦也會開始再生細胞與資料重組。

好的睡眠是健康的根本,因此想擁有安穩睡眠,我們可以從以下小步驟開始做起:

1 )關燈睡覺

光會抑制身體退黑激素的自然釋放,讓人清醒時間更長。

2)避免使用電子設備

看電視、使用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所釋放的藍光會干擾我們身體自然規律,阻礙入睡,造成失眠。

3 )固定睡覺時間

要求自己固定時間睡覺,使身體養成時間到了就想睡與自然起床的生理時鐘,有了固定的生理時鐘,可幫助我們平常更容易入睡。

4 )放鬆心情、營造舒適環境

避免在睡前做任何激烈活動。並可選擇一項固定的睡前動作,例如:刷牙、洗臉或是閱讀,告訴大腦當你做這項活動時就代表該上床睡覺了。

避免床上衣物堆積雜亂,營造舒服的環境,睡前可放音樂或是點香氛精油,幫助安穩入睡。

5 )避免服用助眠藥物

助眠藥物例如安眠藥,應該盡量避免。安眠藥雖然幫助身體進入睡眠狀態,但卻不能有效讓身體進行修復或是釋放退黑激素,並無法達到安穩睡眠的效果。

6 )慎選晚餐食物

當準備睡覺但胃卻還在持續翻騰,可以想像這樣的情況下一定很難入睡,所以餐應該吃的比較少量,並避免在睡前食用過於刺激的食物。

7 )養成運動習慣

日常運動不僅可以鍛鍊體力維持健康,更可以幫助促進更好的睡眠品質,但要注意在睡前1-2小時應該避免劇烈運動,這會使體溫上升更難入睡。

參考資料:8 Laws of Health Series | 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