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15 日 , , ,

許多人一喝酒馬上臉紅,連嘴巴都不用張開就被抓包,以至於想要多喝一點都不行,但是甚麼原因造成此現象呢?

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解釋,喝酒臉紅的原因與酒精(乙醇)在肝臟的代謝有關。酒精進入人體需要兩種酶來分解,第一種是乙醇脫氫酶(ADH),能將乙醇分解為乙醛,第二種是乙醛脫氫酶(ADLH),將乙醛轉化為乙酸,最後乙酸會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在整個代謝過程中,喝酒會臉紅的元兇是乙醛,因為它會刺激血管,讓血管擴張,因此皮膚看起來比較紅。

多數人酒喝多了都會臉紅,但有些人只要稍微沾一點,就面紅耳赤,這個現象特別容易發生在亞洲人身上。科學研究已證實是乙醛脫氫酶功能不全,導致乙醛代謝減慢、受阻,存留體內的乙醛刺激血管擴張,導致臉色、及身體其它部位的皮膚發紅,另外還會出現心跳加快、噁心等醉酒症狀。所以有些文獻指出,似乎這是個體質反而是一個保護因子,也可能可以說明為何國人的酒癮盛行率沒有西方國家那麼高。

據統計有超過 50%的東方人因為基因缺陷,沒有足夠的乙醛脫氫酶來代謝乙醛,乙醛若在體內累積,除了會有臉紅症狀,更會引發中毒反應,損傷肝臟,甚至成為肝病的誘發因素。

(封面圖片來源:Dee <3 CC BY 2.0 )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戒酒小幫手線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