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1 日

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曾說過:「戒菸有什麼難?我已經戒了幾百次了!」有菸癮卻屢戒不掉的人應該能感同身受。但最近研究發現,使用電子菸有助於戒菸,效果甚至比單純個人意志力或尼古丁貼片還要來的好。

吸菸除了容易引發肺癌或其它慢性呼吸道疾病,吸菸者也容易有心血管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有一半的吸菸者最後會因吸菸引發的疾病死亡,估計全球每年有 600 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

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調查將近 6,000 名想要戒菸的人,這些戒菸者都沒有使用任何處方藥或醫療協助。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在戒菸過程中使用電子菸者,有 20%的人成功戒菸,相較之下,使用非處方劑的效果不明顯,尼古丁貼片或口香糖只有 10.1%戒菸成功,至於單獨靠意志力戒菸的人,只有 15.4%成功。

整體來說,使用電子菸者戒菸成功較沒有使用者高出 60%。研究人員指出,這項調查結果意味電子菸在戒菸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電子煙含有尼古丁以及其他香味成分,沒有煙焦油等較為複雜的有害成分,被認為是新一代的戒菸產品。但前不久《自然》期刊發布的報告指出,電子煙產生的蒸氣中所生成的支氣管細胞,其生長模式與肺癌的支氣管細胞有驚人的相似。

在台灣,所有的電子菸產品皆列為違禁藥,進口、製造或販售都是違法,但單純吸電子菸並不罰,只是被抓到會沒收,歸國時海關也會將行李中的電子菸沒入。

(封面圖片來源:MonicaGrigsby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