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3 日 , ,

研究指出,有 8%至 12%的兒童睡覺時會打呼,也就是所謂的習慣性打呼,而 3%至 5%的兒童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兒童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可能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造成情緒、認知發展與心血管方面等危害。

但該如何判斷你的孩子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呢?以下提供 10 種方法,幫助你檢視孩子的打呼症狀是否需要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1) 經常夜間盜汗

是指入睡後異常出汗,就像是打開了汗腺的水龍頭。這是因為打呼所造成的氣流受限,導致患者必須更用力呼吸,而使得睡眠時交感神經活躍。

 

2) 吸氣時肋間與胸骨上窩內陷

這同樣也是因為呼吸道氣流受限,所以導致患者必須更用力呼吸,而造成的現象。

 

3) 夜間睡眠不穩

小朋友的睡姿異常,導致頸部過度伸展,是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的情況。需注意保持小朋友的呼吸道暢通。

 

4) 早上起來覺得頭痛

會有這樣的症狀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時造成氧氣含量低,而迫使血壓升高所導致。

 

5) 慢性尿床

一項研究表明,睡眠呼吸中止症中有 42%的兒童有尿床的症狀,而經過治療有 66%的兒童獲得明顯改善。

 

6) 在學校好動與注意力不集中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孩童常被誤診為過動。若能認真篩選,就可避免服用過多不必要的過動治療藥物。

 

7) 經常夢遊或半夜驚醒

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導致夢遊的發生,研究指出,大多數的孩童在治療好睡眠中止症後,夢遊的情況也會跟著改善。

 

8) 小兒高血壓(Pediatric hypertension)

患有小兒高血壓的兒童,都應該徹底檢查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9) 唐氏綜合症 (Down syndrome)

40% 至 70% 的唐氏綜合症兒童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若沒有及時治療,恐怕會影響到健康與智力發展。

 

10) 肥胖

最新的研究指出,多達30% 的肥胖兒童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增加罹患高血壓、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與相關代謝疾病的機會,這也會阻礙孩子的減肥能力,是造成肥胖的主因。

 

睡眠呼吸中止症其實很常見,但大多數的兒童可以很容易被治癒,若未妥善治療,恐怕對兒童的健康和成長造成許多不良影響。如果你的孩子長期打呼,或有上述症狀與疾病時,請不要忽視並即早帶孩子去醫院接受治療。

 

 

參考資料:10 Signs A Child’s Snoring Is A Problem

(封面圖片來源:Neticola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5 23:01:10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alkass live

    回覆 # 1F
    2023-03-25 22:36:0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koora live tv.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5:16:24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orse racing on tv today

    回覆 # 1F
    2022-12-24 13:09:1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Karabagla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45:08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18:11:39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19:23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