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3 日 , , ,

瑞典一項研究顯示,兄弟姐妹排行愈年輕的愈容易自殺,排行順序每往後一名,自殺機率便提升 18%。這項聽起來有些恐怖的研究刊登在美國流行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挪威研究比率更高

一般人的觀念中,對於出生序如何影響個性似乎都有定見,例如老大較有責任感、個性較死板,老么最沒秩序、容易驕縱、有創意,夾在中間的則不上不下、缺乏自信等等,但對科學家來說,這是一個有爭論的議題,對於出生序如何影響一個人的個性與智商,各種研究的結果並不一致。

2013 年一份針對挪威 170 萬人的研究顯示,排行順序每往後一名,自殺機率便提升 46%。今年的這項研究其實是複製去年挪威的研究方法,但樣本則改採瑞典自 1931 年到 1980 年國民出生登記資料,並紀錄下自 1980 年至 2002 年樣本的死亡時間。研究的控制變項包括性別、出生年與出生時母親的年齡,最後發現了 18% 這個結果。然而,即使改觀察手足間彼此年齡差距、手足人數、婚姻與社經地位,自殺機率提升的現象依然存在。

people man sad blue
▲瑞典研究顯示出生序與自殺比率關連度很高。(圖片來源:Daniele Zedda via photopin cc

原因需進一步研究

研究團隊的領導人、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社會學家 Mikael Rostila 表示,目前還無法瞭解為什麼出生序愈後面自殺率愈高,可能的原因包含年幼的孩子常常被年長的欺負。另一方面,父母親再怎麼努力,但整體來看愈早出生的孩子受到關注的時間比愈晚出生的多,使得後者較容易產生壓力與精神疾病,進而自殺。另外,母親因愈來愈多懷孕造成的壓力,也會讓胎兒暴露在壓力荷爾蒙的環境中。

但這項研究的重要性,在於讓出生序做為心理健康的早期評估依據,並且試圖找出如何保護家庭中較年輕成員的方法。Rostila 表示,如果原因跟產前一些生理因素有關,就需要對父母親多做衛教,並監控較高齡產婦的身體狀況;如果是父母親關心子女的「資源分配」不均,也需要教導父母親如何改善,甚至引入社會資源協助。

(封面圖片來源:DeeAshley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3-26 03:20:16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xezer tv canli

    回覆 # 1F
    2022-12-24 13:09:47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Kiraz-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45:39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4 02:19:39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