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7 日 ,

中午小眠一下,能幫助身體充電,但你有沒有午覺過後起來不但頭昏腦脹,甚至覺得更疲倦的經驗?答案非常簡單,你睡太久了!這篇來自《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顯示不同長度的小睡會帶來不同的效果。

10-20分鐘

這個長度的休息能讓你神清氣爽,精神百倍,預備好面對接下來3至4小時的工作。短時間的睡眠能讓身體充電,最好不要躺下,免得睡得太深沉。如果小睡作夢,則你的身體可能在警告你最近睡太少了。

30分鐘

半小時的午睡,雖然尚在淺眠期,但可以算得上真正睡著,大腦開始休息,並會忽略不具危險的外來刺激,如同事之間的交談聲。在這個時候醒來,能提升生產力、增進認知能力、加強記憶力以及激發創造力,當然,也能消除疲勞。

60分鐘

如果睡超過半小時以上,可能體驗到「睡眠倦怠(sleep inertia)」,美國睡眠醫學會Michael Breus醫師表示,因為這時已進入深眠期,如果中斷睡眠,腦袋會有一種昏昏沉沉的感受。這時身體的運動敏捷度降低,讓你很想要再睡回去,這種不舒服的感受通常會延續30分鐘。

90分鐘

一個半小時的睡眠已經歷完整的睡眠週期,包括淺眠和深眠期(含快速動眼期, rapid eye movement),身體已經充分休息,能很自然地醒來。這種長度的睡眠能幫助強化程序性記憶,如游泳和彈奏鋼琴。

總之,如果想要快速充電,讓腦袋恢復清醒,你需要10-20分鐘的小睡。但小心半小時以上的睡眠,反而會讓人覺得更累。身心科醫師也建議,白天睡眠時間如果超過一小時,夜間較不容易入眠。

(封面圖片來源:Laura D’Alessandro via flickr cc

 

相關資料

The Perfect Nap: Sleeping Is a Mix of Art and Science

How Long To Nap For The Biggest Brain Benefits

    回覆 # 1F
    2023-01-14 15:23:12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07:48:04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8:12:52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20:56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