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7 日 , , , , ,

華人文化三大節慶之一的「端午」,近年來已經有很多人改稱「粽子節」,因為傳統習俗划龍舟與多數人無關、插艾草是媽媽的事、沒有人喝雄黃酒、玩立蛋最多 10 分鐘,剩下只有吃粽子是大家共同的生活記憶。不過粽子熱量高是公認的事實,但問題出在:吃一個通常不會飽,吃兩個就過頭了。

在面對粽子節、甚至是平日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粽子,只要掌握六個原則,吃粽子其實不會胖;而全台各地也有許多媽媽們結合在地食材,巧思改良出新時代健康粽,熱量最多也只有傳統粽一半,大家不妨找找你家附近哪裡有賣這些改良粽,甚至也可以參考他們的食譜,自己試試看喔。

6大招 吃粽子根本不會胖

一顆肉粽熱量動輒七、八百卡,但往往吃一顆卻飽不了,一餐兩顆吃下去,熱量接近三碗白飯,一天所需熱量已達到三分之二。如果能夠做到以下六大招,其實吃粽子並不會胖。

銅板粽子 新時代健康選擇

全台各地有許多標榜一個銅板就可買到、在地食材訴求與更加健康的改良粽,等著大家一起吃看看。

五穀飯取代糯米 自製粽子美味又健康

在家裡自製粽子,便可用五穀飯取代傳統糯米,內餡也可用瘦肉或是高纖蔬菜取代,不僅大幅減低熱量,還可幫助消化。

(封面圖片來源:Tolbxela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