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08 日 , , ,

日常生活中細菌總是無所不在,在看不見的小角落,甚至是每天都會接觸的日常用品中,都很容易滋生細菌。細菌會散播病毒、增加感染危機,尤其有小朋友的家庭更應該要注意。

以下告訴你 7 個小方法改善生活習慣,讓病菌輕鬆遠離你!

1) 正確洗手

根據《環境健康雜誌》(Environmental Health)最新的一項研究顯示,在 100 個人當中,只有 5 個人上廁所後有正確洗手。

《環境健康雜誌》提醒,不管是上完廁所、處理完生食、打噴嚏或接觸充滿細菌的物品後,要盡快的用肥皂洗手大約 20 秒。

 

2) 隨身攜帶乾洗手

並不是每一個地方都可以很容易的洗手,所以你可養成隨身攜帶乾洗手的習慣。雖然乾洗手不能完全清除所有細菌,但其中的酒精配方就足以消除存在手中基本的細菌、維持手部清潔。

 

3) 使用金屬水壺

聖路易斯大學臨床實驗科學(Clinical Laboratory Science at Saint Louis 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 Donna Duberg 表示,塑膠瓶子中的細菌往往比硬殼瓶子還要多。最好的清潔方式是用熱的肥皂水清洗瓶子,除去躲在角落裡的小細菌。

 

4) 每週清潔手機一次

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微生物博士查爾斯格伯(Charles Gerba)表示,平均每六支手機中,就有一支手機被細菌感染,其中包含大腸桿菌。

最好的方法是每週清潔手機一次,並使用無酒精的布擦拭表面,因為這樣才不會使手機表面的特殊塗層脫落,而對油產生排斥,最後再用軟布擦乾即可。

 

5) 保持辦公空間整潔

查爾斯格伯博士接著表示一個驚人的數字,在我們平常使用的辦公室中所含的細菌數量,大約是馬桶的 400 倍之多。而平常在使用的辦公桌是最容易讓細菌滋生散播的發源地,所以要經常使用酒精教毒、擦拭辦公桌的每一個角落,包括鍵盤、滑鼠、電腦、桌面等等。

 

6) 每週至少清理一次化妝包

女孩子們天天使用的美容用品,都是容易使細菌孳生的溫床,特別是眼部產品,因為眼睛是最容易讓細菌滋生的地方。為避免美容產品上的細菌感染皮膚或眼睛,應該至少每週清理一次化妝包,以及每個月一定要清理一次粉撲或刷具。

 

7) 擦拭或清理錢包

每天都會拿來拿去的錢包以及錢幣容易藏匿細菌,所以應該要時常擦拭清洗,保持錢包乾淨整潔。

若是皮革的錢包,在擦拭時要避免漂白劑及酒精,選擇以消毒紙巾擦拭即可。若錢包是布的材質,可以把它丟入洗衣機中,以冷水溫和洗滌(delicate cycle)。

 

參考資料:7 Ways To Steer Clear of Germs

(封面圖片來源: LuluP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08 23:02:33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2 21:27:28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