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1 日 , , , , , , ,

夏天到了,戶外活動的時間也增加了,除了做好防曬措施挑選適合的防曬產品,還要注意蚊蟲叮咬的問題。雖然絕大多數的叮咬對人體無害,但有些叮咬會因蚊蟲攜帶病毒細菌,而將疾病傳染給人類,如登革熱或萊姆病,因此仍須小心防範。

受到叮咬時,若能知道是哪種蚊蟲,就能很快對症下藥,但有時候因為時間太快、蚊蟲體積太小,而往往沒有注意,等到其中一個或多個症狀出現才發現自己受到攻擊:

Ÿ▲腫脹,可能會集中在患處或擴散到全身
Ÿ▲紅腫或起疹子
Ÿ▲患處疼痛或肌肉痛
Ÿ▲搔癢
Ÿ▲叮咬部位或四周出現熱症
Ÿ▲叮咬處發麻或刺痛

但如果出現嚴重反應就必須要盡快就醫,症狀包括:

Ÿ ▲發燒
Ÿ ▲呼吸困難
Ÿ ▲噁心或嘔吐
Ÿ ▲肌肉痙攣
Ÿ ▲心跳加快
Ÿ ▲嘴唇或喉嚨腫脹
Ÿ ▲意識混亂或喪失

不同的蚊蟲叮咬會讓皮膚出現不同狀況,有些很難區分,以下列出常見的蚊蟲叮咬皮膚症狀。

 

蚊子

有些人容易吸引蚊子來咬他們,有些人則與蚊子無緣,主要原因與身體氣味有關,另外體熱也是吸引蚊子的原因。蚊子叮咬後,皮膚先呈現柔軟、蒼白的腫塊,然後轉紅、發癢;對蚊子嚴重過敏者,皮膚紅腫發癢的面積會擴大。

有些蚊子可能傳播嚴重疾病,如登革熱,好發在熱帶、亞熱帶等有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若出現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或有明顯的出血傾向,應及時就醫治療,登革熱死亡率可以高達 50%,所以千萬別掉以輕心!

14061101-01

 

跳蚤

潮濕溫暖的氣候,正是跳蚤繁殖的最佳時節。被跳蚤叮咬有別於被蚊蟲叮咬,當跳蚤叮咬人時,會分泌一種出血唾液,破壞人體皮膚的表皮組織,使得被叮咬部位除痛癢外,並出血,在皮膚上留有紅點;而且跳蚤叮咬時不僅只叮咬一處,若皮膚上出現兩三包叮咬痕跡、疹子排列成一直線及三角形,就可能是跳蚤的傑作,另外被跳蚤叮咬有一特徵,由於跳蚤的彈跳只有十幾公分高,通常人體被叮咬的部位多在小腿襪管周圍。

14061101-02

 

恙蟎

恙蟎體型微小、無翅、六條腿生物,平時潛伏在草叢中,等待動物經過,再伺機附著叮咬,恙蟎叮咬可能會引發蕁麻疹、丘疹突起、嚴重騷癢等,若皮膚曝曬在太陽下,會出現皮膚紅疹狀況。

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蟎若叮咬人類時,就會將恙蟲病傳染給人類,多數被恙螨叮咬的患者,會在被咬的部位出現偏深色、不會疼痛的「焦痂」;被咬後患者會產生頭痛、咳嗽、發燒、盜汗、結膜充血、淋巴腺發腫大等症狀,之後身體會逐漸冒出紅色斑狀丘疹,並擴散到四肢及頭臉。若未經治療,可能引發血壓驟降、休克、肺炎及心肌炎等併發症,致死率甚至高達 6 成。

14061101-06

 

蜱(壁蝨)

壁蝨體型小,形狀像蜘蛛,會緊咬住人的皮膚吸血。壁蝨叮咬多數對人體無害,傷口可能紅腫發癢,但不須看醫生,用尖嘴鑷子夾住與皮膚接觸的壁蝨頭部,直接拉出,再以溫水和肥皂清洗雙手與被叮咬處,並用外用酒精擦拭傷口。

如果在叮咬後 3~32  天出現遊走性紅斑,並伴隨頭痛、發燒、淋巴腺腫大、肌肉疼痛、喉嚨痛、頸部僵硬等症狀就要注意,可能感染萊姆病

14061101-04

 

疥瘡

疥瘡是因疥蟲感染而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疥蟲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皮膚寄生蟲,成蟲的大小約為 0.3 公厘,寄生在人體皮膚的角質層,特別在人體皺摺處及柔軟的地方,包括手指間、腳趾縫、肩胛骨、腕、肘、腋下、腰、乳頭、陰莖、屁股等。

疥瘡最重要的症狀就是搔癢,而且是劇癢無比,皮膚表現則非常多樣,最常見的就是無數約1~2公厘大小的全身散在性丘疹,偶爾也會看到疥蟲在皮膚上挖掘的小隧道,通常這種疾病容易在家中、軍隊、學校、安養院等群居生活場所中傳染。

14061101-03

 

隱翅蟲

「隱翅蟲」有夏夜毀容怪客之稱,活躍於夏季夜晚,因體液含特殊蛋白質,一旦接觸皮膚,將引起皮膚紅腫、發炎、潰爛,隱翅蟲不會主動叮咬人,除非是遭捏死或拍打,體液沾到人類皮膚才有危害,因此若遇到隱翅蟲,只要將其吹走,或用衛生紙趕走就沒問題。

14061101-05

 

由於一般蚊蟲叮咬所出現的疹子都是自限性的,時間到了自己就會消失,最重要的是不能用手去抓疹子,否則越抓越癢,甚至變大,不僅疹子好得慢,且萬一造成細菌感染、化膿還會產生疤痕。若疹子很癢或痛時,可用冰塊冰數來減輕臨床症狀。如奇癢無比,可給予口服的抗組織胺及外用的類固醇藥膏。被昆蟲叮到的地方往往在痊癒後留下黑斑,大多數可在幾個月內消掉,有的可能要一年才會褪掉。

(首圖來源:Andrea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