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05 日 ,

黑眼圈除了代表昨晚睡不好、過敏甚至整夜熬夜,或許還與你所攜帶的基因有關,但到底是甚麼原因讓眼睛周圍產生一圈「黑影」呢?

眼睛周圍的皮膚非常薄,大約是 0.5 mm,相較之下身體上其他皮膚的厚度約 2 mm,皮膚太薄,底下的血管與血液容易顯現,因此有些人可能會以為黑眼圈就是表現出血管的顏色,但答案並非如此。當你低頭看手臂,一條條靜脈縱橫交錯於皮膚上,就好像藍色小溪流分布在黃色的大地上,但靜脈為什麼會是藍色,並非因為血液是藍色,簡單來說,因為血管區域反射與散射發出的光中,紅光並不顯著或者弱於藍光,因此靜脈才會呈現藍色。

黑眼圈的原理也是一樣,在眼睛周圍圍著一圈暗藍色的圓圈,是因為當光打在超薄皮膚時,藍光反射或散射回來所造成,同樣臉部瘀青的位置如果在眼睛四周,較其它部位更明顯也容易發現。

 14060503-01

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會失去彈性與再生能力,變得更薄,這也導致老人家黑眼圈更明顯,即使他們睡多飽也無法改善。

另外黑眼圈出現在眼睛下方也可能因為眼眶色素過度沉積(periorbital hyperpigmentation),這種症狀來自眼睛下方皮膚製造過多的黑色素,導致眼睛四周的皮膚變暗,通常發生在深色皮膚的人身上,印度過去有類似的研究,指出這種眼眶周邊變黑的問題困擾許多印度紳士,由於目前還未出現有效的治療方式,市場還特別為這些人開發出讓皮膚變黑的化妝品。

到底黑眼圈會不會因為太累所致?答案是有可能,但不是因為睡太少而使皮膚變薄,而是因為身體在勞累時,會產生一種化學物質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來幫助身體維持清醒,皮質醇的實際作用就是增加血液的流量,讓全身上下的血管(包括眼睛下方)充血,結果就是導致皮膚下方的血管更清晰可見,於是黑眼圈就浮現了。

但相比腎上腺皮質醇分泌會導致食欲大開,並攝取過多的熱量使脂肪囤積,它所造成的黑眼圈問題,其實根本不算什麼。

 

延伸閱讀

8個壞習慣 讓你永遠瘦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