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的心臟裝有 11 至 13 個支架,以治療冠狀動脈狹窄問題。這些透過心導管手術安放的支架都是金屬材質,不但永久留在體內,之後有些檢查不能做,還有可能引發再狹窄。不過 2011 年新發展出的「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已經引進台灣,特點是在血管已經穩定撐開後,此模架會慢慢被身體分解吸收,解決金屬支架的缺點,不過健保並不給付,一個模架要自費 12 至 13 萬元。

目前常用的金屬支架分成裸支架與塗藥支架兩種。台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高憲立醫師表示,金屬支架對身體來說是外來物,會引發組織增生反應,試圖包覆支架使得該部位有再狹窄可能,6 個月後機率 20%;塗藥支架的藥物讓附近組織不再增生,雖然可以將再狹窄率降到 4% 至 5%,但相對也會造成慢性發炎,血管也無法因應其他生理狀況而有自行調整的彈性。同時,安裝金屬支架後,之後對電腦斷層掃瞄或磁振造影等檢驗都有阻礙,也無法做繞道手術,有其限制。

「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BVS)採用多乳酸聚合物為原料來製造,它的特點是乳酸是人體內常見的物質,對人體無害,在置入 9 個月後支撐能力開始下降, 3 年後便會完全分解,但事實上它只需要支撐 6 個月,那個時候血管已經撐開且固定住,BVS 的工作就已經完成了。高憲立指出,BVS 不僅原料無害,乳酸也不會瞬間分解在原處堆積,民眾可以放心。

高憲立表示,BVS 使用沒有年齡限制,與塗藥支架的效用類似,但 BVS 並無法完全取代後者,必須要依照醫師的判斷來決定要用哪一種,一些血管較彎曲、高度鈣化等的病患就不適用。此外,目前在心臟以外的部份血管阻塞也有安裝支架的療法,他指出其實不同血管對支架的反應並不相同,例如頸動脈安裝支架的再狹窄機率很低,所以連塗藥支架都用不到,但下肢動脈即使安裝塗藥支架也有再狹窄問題,因此現階段很難一概而論。

高憲立也再次提醒,支架或 BVS 模架都只是治標的做法,造成血管阻塞的原因包括飲食與生活習慣造成的肥胖、高血壓等三高症狀,因此改變飲食內容與運動等生活型態改變仍不可忽略。

(圖片來源:Abbott Vasc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