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想像一下這樣的場景:到廟裡上香或是到教堂祈禱,結束後順便過個識別卡開始量血壓、血糖,不一會兒接到通知請你快去醫院複檢,原來剛剛檢查發現有些指數超標,該趕緊去看醫生了!

社區人群聚集處就是服務站

其實這樣的場景已經不是憑空想像,而是真的開始發生在你我周遭。在 2014 台北國際醫療展中,宏祥健康事業在年初剛開張的雲端健康管理系統,與馬偕醫院體系合作,在新北市設立六十幾處社區型服務站,民眾只要帶著預先發出的身分識別卡,透過讀卡機掃瞄後再進行一些簡單的檢查,數據便可透過網路傳送到馬偕的遠距暨居家照護服務中心,而這些社區服務站,很多是設在廟裡或教堂中。

宏祥 人因 雲端 遠距照護
▲5月29日馬偕醫院(淡水)社區醫學中心健康小站「三芝智成忠義宮」正式上線服務(圖片來源:宏祥)

而面對馬偕並不是全台都有分支機構的情況,宏祥專案處長陳萬謙補充說,除了台北總院與新竹分院等馬偕自己的機構外,其他都是與馬偕關係密切的宗教醫院合作,像中部就是門諾醫院。

企業內部結合職場健康策略

除了社區型服務站,宏祥也從今年開始重點推動企業與機構的照護模式。陳萬謙說,這部份就有客製化的色彩,以機構來說,像不同的安養院、照護中心針對民眾的生理監測會有不同的需求,或是希望改用條碼識別等,這方面可以因地制宜;而企業方面,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直接與員工識別卡結合,再來就是企業內常會舉辦與職場健康相關的活動與設置對應的健身設備,例如跑步機,這套管理系統可以與企業既有制度與設備融合。

gym

▲企業的職場健康項目可以與遠距照護結合(圖片來源:Tulane Public Relations via photopin cc

他表示目前為止已經與一家規模兩百人的企業進行合作,預計在 8 月正式上線,第一階段將先針對外派的台籍幹部,讓身在海外的台幹在當地定期接受檢查,資料可以傳回總公司,如果有人身體微恙,就可要求他返台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或治療。

另外針對一般家庭,陳萬謙表示因為家庭成員較單純,他們把識別卡改成計步器,每位成員各有專屬計步器,可以直接多一項裝置蒐集更多數據。

使用者不須改變任何習慣

陳萬謙表示,這套系統在客戶端的個人識別與數據傳輸都是使用無線射頻識別系統 (RFID),再透過網路上傳到伺服器,特別的是,宏祥並不自行生產血壓計、血糖機、體重計等測量設備,而是跟既有的廠商合作,把系統晶片置入儀器中,或是透過外接方式發射訊號。這樣做的好處是,對使用者來說過往的使用經驗並沒有改變,不會造成使用上的困難。

目前系統可以支援的檢測項目包括血壓、血糖、體重、耳溫、膽固醇、心電圖、跑步機上的各項數據等 10 種。

宏祥 人因 雲端 遠距照護▲透過伺服器可紀錄比較各項數據。(圖片來源˙:宏祥)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4 15:59:17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william hill greyhound radio

    回覆 # 1F
    2022-12-28 14:58:5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urdu dunya news

    回覆 # 1F
    2022-12-09 08:09:57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4 02:37:2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