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1 日 ,

「我這麼年輕,不會有大腸息肉吧!」「大腸鏡檢查要麻醉,好像很麻煩耶!」臨床醫師發現罹患大腸息肉有年輕化趨勢,不再只是老年人專利!

現年28歲的業務助理小花,因為陪同55歲的老爸健檢,索性自己也檢查,結果老爸沒問題反倒是小花被檢查出有息肉增生,好在透過大腸鏡切除息肉後,切片檢查並非惡性,但仍讓小花捏了一把冷汗。

30%息肉患者容易癌化

大腸息肉最初多為良性,但類型不同,有黏膜增生性息肉、感染發炎結疤的發炎性息肉,以及有癌變可能的腺瘤狀息肉,若不及早透過大腸鏡檢查切除,日積月累就可能演變成癌症。台灣癌症基金會從98年到99年篩檢600位民眾,有高達45%發現息肉問題,息肉檢查居然也有30%為容易癌化的腺瘤性息肉。10個人中就有3位帶有危險因子,比例之高讓人不得不謹慎面對「息肉問題」。

每日三招 從源頭預防

台北榮總健檢中心主任、腸胃科主治醫師王苑貞表示,經由健康檢查發現有息肉的比例確實滿高,但並非每種息肉都是惡性,除了罕見遺傳型息肉需定期追蹤檢查,民眾若能從平常生活中落實以下三招,即可從源頭預防「隱形」息肉殺手:

1.多運動:上班族常是潛在族群,可在上班前提早下站,透過健走的方式到公司,晚飯後花個30分鐘到公園跑跑步,早上10分鐘、晚上30分鐘持之以恆,就能降低息肉增生風險。

2.多纖維:便祕造成宿便堆積亦是引發息肉的因素之一,透過高纖維飲食,保持好的腸道環境很重要,常聚餐應酬的上班族,記得多增加蔬果纖維攝取,讓腸道有休息時間。

8011760500_230c2fc361_b

(圖片來源:Squareh00r via flickr cc

3.多休息:好好睡覺就能預防息肉嗎?其實不然,主要是透過規律的睡眠來保持身心穩定,避免內分泌不協調引起的身體病變,好品質的睡眠才是重點。

不過王苑貞也提醒,這三招看似簡單,但一定要「持之以恆」,才能真正達到預防效果喔!

(首圖來源:healthiermi via flickr cc

    回覆 # 1F
    2022-12-28 16:04:2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miamitv

    回覆 # 1F
    2022-12-09 08:11:12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回覆 # 1F
    2022-12-04 02:38:14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