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30 日 , ,

董氏基金會 2013 年「小學生運動生活習慣大調查」,針對全台超過 6,000 位低年級學生生活習慣與飲食的關係調查,發現有 19% 學童每天看電視、打電腦、使用平板或手機的時間超過 2 小時以上,動的是眼睛與手指不是身體,動不對。調查也發現,教育部體育署建議每天運動半小時以上,但實際上 38% 學童動不夠。

對於為什麼動不夠,調查發現原因包括沒時間、沒場地、孩子怕累怕曬黑怕流汗、家長忙沒空帶孩子出去、天候不佳等。

再跟飲食方面比較,發現一天之內靜態時間小於一小時跟三小時以上,很少喝含糖飲料與吃油炸食品的比例,從 58.5% 降到 30.3%,相反地,經常吃的比例從 4.9% 升高到 21%。另從家長是否為小孩準備餐點的角度來看,也發現靜態時間愈長,家長準備餐點的比例愈低。

sport play family people
▲家長支持也要與孩子一起運動玩耍(圖片來源:mikebaird via photopin cc

家長支持並協助孩子做好規劃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學童動不夠、動不對、容易吃到高熱量飲食等都與父母的態度有關,但事實上注重孩子的飲食與運動並不是太困難的事。以飲食來說,家長應該提供健康食物,例如紅蘿蔔還是芹菜,但讓孩子有選擇要吃哪一個的權利,並決定自己要吃多少。運動方面,沒有辦法運動往往是因為家長給孩子的每日行程排太滿,因此應該要保留一些空間出去運動。而且,每日運動半小時也不見得都是很累的運動,對孩子來說,跑跑跳跳也是運動、走路、爬樓梯、躲貓貓都算。

她表示,家長不論是強迫或放任都不好,建議應該是以支持鼓勵的角度,去督促孩子運動,同時也要幫孩子做好規劃,然後親子一起進行。多運動的孩子生理能夠健康均衡發展,也能更有自信。

董氏基金會 2014 年第五度與雀巢共同推動健康兒童全球計畫,今年特別強調運動對於孩童的重要性。在目前全民瘋世足的時刻,推出適合在家裡及學校運動的「健康兒童勁足功」,並請台北市光復國小足球隊及藝人陳漢典示範,希望藉此幫助孩童解決運動不足的問題,進而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今年活動另包括「運動小金童」照片與影片票選活動。

(封面圖片來源:Nestl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