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6 日

全球有 3,500 萬人罹患阿滋海默症,這種老年性失智症目前只能以藥物緩解病情,無法痊癒,對於許多正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國家而言,是一大隱憂。但最新的研究指出,在一些富裕國家如美國或歐洲,罹患此疾病的人口有下降的趨勢,研究人員將此歸因於整體教育與健康的改善。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研究人員分析荷蘭、瑞典、德國和英國的數據,發現近年來被診斷出罹患阿滋海默症的人數逐漸下滑,但在一些較落後貧窮的國家,如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罹患老年性失智症的人口反而是上升。

研究人員發現在這些富裕的國家中,失智症的發生年齡提高,從 80 歲上升到 85 歲;以美國來說,現今 60 歲以上的人被診斷出失智症的風險與 30 年前相比下降 44%,研究還發現失智症發生率降低與吸菸、心臟病、中風下降有關,並與取得高中文憑人數上升有關。

在其他國家的研究中也發現同樣的趨勢,德國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German Center for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分析全德國最大的公共醫療保險資料庫,發現在 2007~2009 年間,無論是男性或女性,罹患阿滋海默症的新病例數皆降低,這與中風發生率下降、高血壓與糖尿病獲得較好的治療有關,另外教育也扮演關鍵角色。

以上這項研究結果為失智症帶來一些希望,或許能透過改善醫療與教育來預防或是延遲發生時間。

(首圖來源:pedrosimoes7 CC BY 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