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6 日 , ,

奧地利一項研究發現,一種稱為 HO-1 的蛋白質並不如人們所想的能夠抑制人體發炎,它反而會造成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性,最後導致第二型糖尿病。

維也納醫學大學肥胖研究員 Harald Esterbauer 與他的團隊,針對一種叫做 heme oxygenase-1 (HO-1) 、被認為能抑制身體發炎的蛋白質進行研究。發炎是肥胖走向代謝疾病的關鍵,因為如果胰臟中分泌胰島素的細胞處在一個太過營養的環境(也就是體內養分太多),會讓這些細胞發炎,從而減少胰島素分泌,最後造成第二型糖尿病。

實驗共有 44 名肥胖者與 6 名瘦子,研究團隊檢驗他們的血液、脂肪、肝臟組織,在胖子組,他們空腹血糖正常、沒有發炎、沒有服藥,但其中有 27 人顯示出了早期胰島素抗性的跡象,這是變成糖尿病的前身,而另外 17 人則沒有這個情況。在進行活體組織檢驗時,他們發現有胰島素抗性的受試者,HO-1 的量大約是其他人兩倍。

團隊另外以小鼠做實驗,並把小鼠負責生成 HO-1 的基因去除,然後餵小鼠吃高脂飲食。結果發現,沒有 HO-1 的小鼠,比正常小鼠胖很多,但是沒有顯示出胰島素抗性,同時有比正常小鼠更少的發炎現象。然後他們又透過基改讓小鼠產生更多 HO-1,結果發現小鼠就算是吃正常飲食,依然有胰島素抗性。

透過這些實驗,可以顯示出 HO-1 會導致胰島素抗性,因此未來的研究重點將是如何干擾 HO-1 的作用。這項研究刊登於「細胞」雜誌。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28 19:40:31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asianet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8:33:5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18:35:40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55:54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