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7 日 , , ,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 NIA)報告,老年人如果每周有 1-2 天只攝取 500 大卡,能促進腦部分泌一種化學分子,這種分子會刺激神經生長,有助對抗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等腦部退化疾病。

研究團隊發現,當人體挨餓時,腦部有 2 種化學通訊分子會變多,而這些化學分子會刺激腦部神經,使其開始大量增生。「就像運動會對肌肉造成壓力一樣,挨餓時腦部也會承受一股輕微的壓力,而這股壓力整體來說對腦部有利。」這是老年研究所神經科學研究室負責人 Mark Mattson 教授在美國科學促進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會議上提出的論點。

節食延遲腦部疾病發生

其實,先前曾有一些研究支持節食換取健康的論點,有研究發現適當的節食會使老鼠壽命增加 40%,類似作用也發生在人類身上。不過這次研究更推進了一步,他們發現節食延長壽命的原因,在於延遲疾病發生的時間,例如中風。

那這段縮食的時間中,該怎麼吃才好?Mattson 表示,每天攝取 500 大卡已足夠,大約是幾份蔬菜加上茶,他說:「完全不吃並不是最好的方法,而應該斷斷續續地禁食,意思就是在短時間內幾乎不吃任何東西,其他的時間不特別規範自己。」這樣一來,Mattson 強調,找到最好的禁食「時間點」在整個療程中變得非常重要。

Cerebro_corte_frontal_Alzheimer(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飢餓危機 腦部潛能受激發

研究團隊也提出演化方面的觀點:「當糧食變得稀少時,人類的老祖宗必須絞盡腦汁設法找到食物才能存活,他們必須努力思索哪裡可能有食物,同時用盡一切方法保護自己不被其他野獸吃掉。」

不過,如果家中有罹患慢性病或重病的老人家,還是務必至醫院進行營養諮詢,了解怎麼吃才是最好。畢竟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與病況不盡相同,在充分掌握資訊之前,千萬別冒然採取行動。

233836385_7e4c5103ef_o

(圖片來源:Vince Alongi via flickr cc

(首圖來源:Tella Chen via flickr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