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18 日 , ,

你知道穀物會引起過敏嗎?在美國,有 40% 的人罹患質不耐症(gluten intolerance),對小麥、大麥、蕎麥、黑麥等穀物最外層的表皮「麩皮」過敏,甚至有 1% 的人會發生自體免疫疾病乳糜瀉(celiac disease),這種小眾不能吃義大利麵、披薩、啤酒等以小麥為原料的製品。

麩質是一種殼蛋白,多數當作飼料,但也可能摻雜在高筋麵粉中製作成麩皮麵包。不含麩質的澱粉食物則有玉米、馬鈴薯、稻米、大豆、木薯、蕎麥、小米。

營養界發現,就算你不會對麩質過敏,也有幾個理由應該減少攝取這些誘人美食的分量。

Gluten_Sources麩質的來源,從12點鐘位置開始,順時針分別為高筋麵粉、歐洲斯佩耳特小麥、大麥及軋製黑麥片。(圖片來源:Wikipedia via cc

撕裂腸道破洞 造成腸漏

麩質醫學專家 Dr. Alessio Fasano 醫師表示,麩質中有一種連蛋白(zonulin),會打開腸道細胞之間緊密的間隙,增加腸道通透性,使有害的細菌、毒素得以漏入血液中;這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並提高中毒風險。

這種慢性疾病稱為「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半數的美國人抱怨自己出現相關症狀,包括消化不良、疲倦、過量液體滯留,並造成皮質醇(cortisol)指數上升。

干擾礦物質吸收

麩質富含「植酸」(phytic acid),不但人體無法消化,還會干擾鎂、鈣、鐵、鋅等礦物質的吸收。正是這個原因,使得穀類成為那些營養不良者最不應該吃的食物之一。

干擾瘦蛋白分泌──飽了還想吃

瘦蛋白(Leptin)是一種與胰島素量息息相關的荷爾蒙,它能通知腦部身體現在需不需要進食,或者應該停止進食,並製造飢餓感和飽足感;因此若瘦蛋白的分泌被干擾,人腦將會忽略荷爾蒙發出的訊號,喪失飽的感覺,最後可能因為吃到停不下來而導致肥胖。2005年《內分泌失調》(BMC Endocrine Disorders)期刊上一篇研究也指出,餵食豬隻麥片後,發現豬群體內瘦蛋白分泌量有被抑制的表現。

事實上近年歐美也盛行一種無麩質飲食(gluten-free diet),這不只嘉惠少數的乳糜瀉症患者,也很適合一般人食用,因為穀類除了會對血糖和腸道帶來負面影響,也遠不比蔬果、堅果、肉蛋類等食物來得營養。

不過在台灣,穀物製品俯拾即是,有些本身不含麩質的產品,也可能在加工過程遭到混入;民眾該如何應用這些營養建議,仍有待營養與醫學界更多指示。

 (首圖來源:Mattie Hagedorn via flickr cc

 

相關資料

Four ways in which gluten is making us fat and s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