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2 日 ,

出國旅遊你會擔心飲食不潔拉肚子等問題嗎?美國 CDC 很貼心地推出了一個 “Can I Eat This?” 手機 APP,只要輸入要去哪一個國家,再回答一些飲食選擇的簡單問題,APP 就會建議使用者哪些該吃哪些該喝,相信對於台灣人來說也有一定參考價值。這款 APP 目前推出 Android 版,iOS 版似乎還未推出。

這個由 CDC 推出的手機 APP,會先要求使用者選擇他們準備拜訪的國家,以及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比方說他們會想吃些什麼喝些什麼,路邊攤買的或是是否有經過烹調的熟食等。透過這些答案設下的條件,APP 會給使用者一些該不該吃下肚子去的建議。

比方說,如果你要去印度喝杯飲料,APP 會問你「裡面是否有冰塊?」如果你回答「是」,它會建議你不要喝,因為冰塊多半是用自來水做的,而在某些國家,自來水並不安全。但如果你是喝瓶裝飲料而且是你自己打開瓶子,它會說「大概 ok」。

can i eat this?▲問吃什麼時,美日韓三國會直接問你是哪種食物(圖左),印度台灣阿根廷則先問你是不是路邊攤(圖中),後者還會問你是不是野生動物肉(圖右),前者不會。

健康達人網實際做了一番小規模測試,發現 APP 對各國飲食狀況的判斷,應該是根據 CDC 本身一套評估全球各國飲食清潔程度的結果預先加以分類而成,也就是說,你去的國家是哪一個,已經預設了其後各種問題的答案,並不是使用者在當地遇到不同的情境,而提供給你一個動態的答案。

舉例而言,你會發現如果是問飲料,美國、日本、南韓等地 APP 會先問你是不是牛奶,但台灣、印度、阿根廷等地,會先問你喝的水有沒有冰塊。而食物方面,前面三國一開始就問你吃的是肉類、蔬果還是蛋等 5 種食物,可後三國會先問你是路邊攤賣的還是商店裡賣的,如果是前者,就直接出局,如果是後者,才會導到剛剛提到的 5 種食物分類部份。

如果再以肉類食物為例,後三國會先問你是不是野生動物肉,如果是,又出局了;如果不是,則會進入「生的還是熟的?」問題。如果是前三國,會直接跳到「生的還是熟的?」

因此,從某個角度來說,也許這個 APP 也不必做得那麼複雜,直接給一張表格,把各國分類一下也就可以了?

(圖片來源:CDC)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