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5 日 , ,

肺癌成因包括菸害、化學汙染、空氣汙染等,然而我國罹患肺癌女性有 9 成不吸菸,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廚房油煙可能是女性罹癌的原因;如果婦女每天平均煮 2 餐且連續煮 10 年,罹癌機率要比完全不煮菜的女性增加 78%,美國一家癌症研究機構也指出,烹飪時沒有使用抽油煙機者罹患肺癌的比率,為有使用者的 8.3 倍。

男性與職業廚師可能同樣受油煙所害,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台灣每年 2,500 位罹患肺腺癌的女性當中,90% 沒有吸菸行為,罹患肺腺癌的男性,也有 40% 不吸菸,數量之多,必須重視。

2012 年,台灣也發生一對六旬夫婦相繼因肺癌去世的憾事,該夫婦一輩子都沒有吸菸行為,後來才發現家中的排油煙管阻塞,研判經年累月吸入環境煙塵,累積後轉換成癌症致死。

油煙含多樣有害物質

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指出,廚房油煙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例如氨、苯、硫化氯、甲硫醇、有機氯化物等,除了直接吸入對呼吸道及肺部造成傷害外,也會刺激眼睛、鼻子和臉部皮膚,產生嘔吐、心煩、喪失食慾、肌肉反射機能減退等症狀,醫學上稱為油煙綜合症。

如果做菜的人在廚房忙了半天,等到一盤盤好菜端上桌時,自己卻出現食慾缺缺的狀況,那有可能就是油煙所造成,家人應協助發現。

6550719685_73de79c0d6_o(圖片來源:David Blackwell. via flickr cc

減少油煙漫溢 謹記4撇步

已故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暨毒物科林杰樑醫師建議,下廚應注意幾項原則,以降低油煙傷害:

1.正確使用抽油煙機:首先應購買有合格標章、吸力夠強的抽油煙機,並裝設在距鍋蓋上 70 公分以內為佳,而排煙管總長度勿超過 5 公尺,轉折勿超過3處。煮菜前就應開啟抽油煙機,使用完也不要馬上關掉,應多開個 5-10 分鐘。吸油網須常常清洗或更換。

2.保持廚房適度通風:煮飯時,廚房一定要有對外開啟的門窗,讓抽油煙機有空氣可以抽,油煙才會流入煙罩內。另外,也不要在廚房內開冷氣及電風扇,如此一來因對流過大,油煙四散,反而降低排煙效果。

3.改用水煮、慢燉的烹調方式:如油鍋冒煙,表示油溫過高,會產生大量有毒物質,盡量不要煎、炸、烤、快炒,也避免倒菜入鍋即產生大量煙霧的烹調方式。這樣不僅能吃得更清淡健康,也是預防油煙生成最好的方法。

4.暴露油煙後多蔬果:萬不得已而吸入油煙後,可以吃梨子、桃子、木瓜、南瓜、地瓜、青菜或全穀類的食物,以減少傷害。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由於醫療進步,以前往往已至末期才能被檢測出的肺癌,現在已經可以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早期發現,提升存活率;有家族病史、曾有或現有吸菸習慣者、長時間暴露於油煙與不佳空氣環境的民眾,可以主動接受篩檢,及早預防。

(首圖來源:Charlie Marshall via flickr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