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7 月 25 日 , ,

幾乎沒有人喜歡脂肪,無論是男是女,都希望身上的脂肪含量越低越好。但並非所有的脂肪都不好,最新研究發現,身體中若有較多褐色脂肪(brown fat),能幫助人體控制血糖,並促進脂肪燃燒,達到控制肥胖、預防糖尿病的效果。

當我們出生時,體內有大量的褐色脂肪,褐色脂肪含有大量的粒線體,是細胞的能量工廠,它就像一顆永不懈怠的電池,在我們的生命初期維持體溫,但當我們長大後,因為能自行調節體溫,褐色脂肪數量逐漸減少。

德州大學醫學系席多思(Labros Sidossis)教授所率領的團隊,最近發表在《糖尿病期刊》(Diabetes)的報告指出,成年人若保留較多的棕色脂肪,有助血糖的調節和脂肪的燃燒,而這些對糖尿病的控制非常重要。

研究人員測量一小群健康男性的褐色脂肪,追蹤他們在休息時如何代謝葡萄糖與胰島素,最終計算消耗的能量,由於在寒冷的天氣中,褐色脂肪能被活化,因此研究人員也讓這些受試者待在不同的氣溫底下進行實驗。

結果發現體內若含有較多的褐色脂肪,他們的新陳代謝率會提高 15%,也就是他們熱量消耗更快,當這些人待在較涼爽的溫度下,他們燃燒的熱量比沒有褐色脂肪的人甚至多了 300 卡路里。

另外含有較多褐色脂肪的人,還能分解更多的糖,讓血液中的糖份降低,當含有褐色脂肪的受試者待在較涼爽的環境下,他們血中的糖減少 25 克,這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影響非常大,他們血中的糖頂多比正常人多 2~3 克。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揭示褐色脂肪或許能做為對抗肥胖與糖尿病的最終武器,未來他們將擴大實驗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首圖來源:FBell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