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04 日 , ,

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一份研究指出,充足的維生素D能緩和疼痛。研究主要作者、物理醫學家和康復醫師 Michael Turner 博士發現,如果慢性疼痛病人血管內維生素D濃度偏低,向護理人員索取的止痛藥量是維生素D濃度正常病人的 2 倍。

慢性疼痛最常見的原因是骨質疏鬆和關節炎,在美國,每年有 5,000 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台灣也很普遍,國泰醫院風濕科主任陳堃宏醫師表示,約有 20% 國人罹患關節炎,每每遇到季節交替或者天氣寒冷時,關節便會僵硬、疼痛,影響到生活品質。許多人為了舒緩疼痛而不得不使用止痛藥,但如果用太多,便可能會產生副作用,例如身體活動力下降,病人也會感到自己的整體健康變差。

維生素D低落?肥胖是因素之一

缺乏維生素D的原因很多,包括食物不均衡、日光曝曬不足和基因遺傳等等,據研究,肥胖也是原因之一。

科學家發現BMI值越高的人,血管內維生素D的濃度也會越低(註1),而BMI值每增加 10%,維生素D會降低 4.2%(註2)。

553916826_6ec648be46_o(圖片來源:Kyle May via flickrcc

如何正確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D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若血管裡的維生素D維持在適當的水平,能穩定情緒、增加壽命,還能舒緩慢性疼痛。至於,該如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呢?

維生素D又稱「陽光維生素」,一天曬 15-30 分鐘太陽,人體就能合成足夠的量,而皮膚黝黑的人需要較長一點的時間。食物也是很好的來源,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表示,可盡量多攝取鯊魚肝油、沙丁魚、青魚、和牛奶;素食者,則可以選擇蕃薯、苜蓿、香菇、和燕麥。

依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2009年的建議,未滿 1 歲的幼兒和 50 歲以上的國人,建議每日維生素D的攝取量為 10毫克(400 國際單位IU);1 歲以上到 50 歲之間的國人,則建議每日維生素D的攝取量為 5 毫克(200 國際單位IU)。

但維生素D也不是越多越好,如果要把維生素D當成藥物來治療使用,一定要在醫生的指示下進行,因為維生素D過量會造成中毒。

 

1《疼痛醫學》(Pain Medicine)
2《今日醫藥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

 

相關資料

Mayo Clinic Researchers Link VitaminDand Chronic Pain Relief

 

延伸閱讀

補鈣又不曬黑!把握日照黃金15分鐘
維生素D正在流失?檢視8大症狀

    回覆 # 1F
    2022-12-28 11:43:10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bbc persian web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8:42:0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07:14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