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04 日 ,

西非伊波拉病毒差一點透過國際航班傳播到其他國家,衛生福利部日前緊急會議結論,認為目前台灣發生疫情風險「極低」,且各項因應作為已完成,請民眾不要恐慌。相對地,同樣也已做好準備的美國,卻因為將在西非疫區努力救人卻感染病毒的兩位醫護人員送回美國引發爭議,房地產大亨川普就主張不要送他們回國、總統歐巴馬無能。

不過疾病管制署已提高西非幾內亞、賴比瑞亞及獅子山等國旅遊疫情為第三級:警告(Warning),民眾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當地。疾管署表示當地部分外籍志工陸續撤離,多項管制措施開始實施,且當地醫療量能有限。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資料顯示,截至7月27日,3國通報病例累計1,323例,其中729例死亡,致死率55%,並持續於社區及醫療機構間發生感染。

日前於西非疫區感染病毒的美國醫師 Kent Brantly,經過美國 CDC 專機送回美國療養,卻引發不少美國人抗議,房地產大亨川普就在 Twitter 上說,「美國政府不該允許被感染的病患回來,人們做出選擇、到那麼遠的地方去協助他人是好的,但請自己承受後果。」「我們的總統是無能的」「你們對 CDC 有信心,我沒有。」

realDonald Trump EBOLA

CDC 主任 Tom Friedman 表示,CDC 收到許多內容不堪的電子郵件及至少一百通電話,指責 CDC 竟敢把病毒帶回國。但他強調,對於不熟悉的事物產生恐懼是可以理解的,但希望不要因此扼殺了我們的惻隱之心。他指出,Brantly 做的是專機,機上有一整套隔離設施,回國後住進亞特蘭大的艾默里大學醫院,是美國僅有的四個具備負壓病房等隔離危險傳染疾病的醫院之一,2005 年就曾有效救治 SARS 病患,因此對美國民眾來說並不會有伊波拉病毒擴散的風險。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為伊波拉病毒所引起,潛伏期2至21天,病人於潛伏期不具傳染力,出現症狀後才具傳染力。這種病毒在環境中並非殺不死,消毒與保持身體健康都很簡單但很重要。

民眾如有相關疑問歡迎至疾管署伊波拉病毒出血熱專頁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首圖來源:WSB-TV Channel 2)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