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08 日 ,

談到減肥,一般人總想到嚴格的飲食計畫和累死人的運動,但其實只要靠一些小撇步,減肥也可以很輕鬆、很快樂!知名健康網站《網路醫學博士》(WebMD)告訴你,連睡覺都可以減肥,如果再搭配一些勵志妙招,就能讓你充滿鬥志直到成功的那一天!

 

●勵志篇

6014977288_eed0951934_o(圖片來源:Pascal via flickrcc

※拿出那件總希望有一天能穿出門的衣服

把一件穿不下(稍微緊身即可)的舊衣服拿出來,不論是裙子、牛仔褲都好,把它掛在顯眼處,每天看到就提醒自己:繼續努力,我付出的代價一定有回報!當你穿得下這一件之後,不妨穿出門向朋友秀一下減重成果,當作一個自我獎勵;不過回家後,記得馬上再拿出另外一件「更緊身」的衣服,繼續往下個目標邁進。

※達成目標後,慶祝一下!

這裡所謂的「目標」,不需要像減掉 10 公斤一樣那麼偉大,如果你順利地戒掉某種鍾情多年的飲料,或者成功抵擋某項甜食的誘惑好幾天,就可以好好慰勞一下自己──打電話告訴朋友、光顧一家按摩店、買新衣服給自己等等,當然,這些獎勵盡量以非食物類為主囉。

 

●生活習慣篇

4288976363_cfd31fe2db_o (1)(圖片來源:Cordey via flickr cc

※每天多睡 小時,一年減掉 6.3 公斤

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每天多睡 1 小時(7 小時增加至 8 小時),一天會少攝取 6% 的熱量,一年下來可以減少約 6.3 公斤的體重。研究人員表示,這可能是因為睡眠取代了閒置的時間,讓人嘴饞跑去吃東西的機會變少所致。另外也有一體兩面的研究顯示,睡不足 7 小時,會讓人白天時比較容易感到肚子餓。

※細嚼慢嚥:設定 20 分鐘鬧鐘

不要再5分鐘狼吞虎嚥吞掉一個便當了!吃太快讓你的胃來不及傳送飽足的訊息,導致太多熱量上身;因此不妨訂一個 20 分鐘後響的鬧鈴,強迫自己慢下來,每一口分量小一點,享受食物入口的愉悅感。另外,最好也不要邊吃邊做其他事情,可以看看健康達人網的報導:專心吃飯 增進愉悅又「享瘦」

※開廚!沒想像中那麼難

根據美國雜誌《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調查,那些順利減重的人,他們成功的祕訣,就在於減少外食次數,回家吃飯;調查並建議一周至少 5 餐自己下廚。聽起來很困難?可以從調理包開始,之後循序漸進、應該就能熟能生巧囉!

 

●身體篇

2249643039_fc3f8dc6b0_o(圖片來源:Dominik Golenia via flickr cc

※傾聽身體「飽了」的聲音

就在大快朵頤之中,你聽得見腸胃在小聲地告訴你「它飽了」嗎?有時候用餐到一半,會不自覺地停下來,想聊聊天或者起來動一動,這可能就是腸胃發出飽足訊息的時候,它在告訴你,該來個「用餐暫停」(Eating Pause)了!這時是結束這一餐的最佳時機,因為身體已經獲得足夠營養,如果再吃下去,很有可能就會過飽(stuffed)。

※嘴饞時,嚼片口香糖

某些情境或時間點,你會不會突然遭受甜食的誘惑,怎麼樣都沒辦法把腦海中這些揮之不去的點心畫面趕走?這時,嚼一片無糖又有淡淡味道的口香糖,是個幫助你轉移注意力的好選擇。

減肥這事不只關乎身體,也考驗你的決心,因此讓自己保持好的心情,並找個值得信賴的人分享這個歷程中的點滴,相信就能將減肥扭轉成正向的經驗。

(首圖來源:Alex via flickr cc

 

延伸閱讀

聰明減肥免捱餓 改善飲食習慣13招

 

資料來源

24 Ways to Lose Weight Without Di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