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15 日 , , , ,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慢跑」漸漸成為時下最流行的運動之一,也因為慢跑不會受到時間與地點等因素限制,加上各式各樣的主題路跑活動盛行,慢跑儼然成為一項全民運動!

身為慢跑的初學者,第一步就是要尋找一雙適合自己的慢跑鞋!好的慢跑鞋可以保護雙腳、減輕運動期間的傷害,而慢跑鞋該如何挑選呢?抓緊以下7個要點,幫助你更有頭緒的找到那雙屬於自己的慢跑鞋。

1) 尺寸選擇大一些 為趾頭預留空間

跑步時雙腳會比平常腫脹,有時候甚至會差到半號至一號。所以在選擇慢跑鞋時以最長的那根腳趾頭為基準,為趾頭預留伸展空間。

2) 腳趾上下動一動 鞋子不要選太緊

在選擇慢跑鞋時不僅長度很重要、寬度也是考量的要素之一,太緊的鞋子會導致腳趾起水泡,所以在選擇慢跑鞋時,可以讓腳趾動一動看看是否太緊,給雙腳一個舒適空間。

3) 無接縫的鞋子會比較舒服

有接縫的鞋子可能會摩擦導至水泡產生,所以挑選無接縫的慢跑鞋包覆雙腳,相較之下會比較舒服。

4) 挑選適合自己足弓的運動鞋

足弓簡單來說就是腳掌踩在平面時自然形成的弧度,每個人的足弓弧度都不同,它就有如足底的避震彈簧,當站立、走路及跑步時會被擠壓。

因此在挑選運動鞋時也要考慮到自己的足弓弧度,挑選適合自己的鞋子,或是你也可以自行在運動鞋中加入屬於自己腳型的足弓墊作為輔助,達到保護雙腳的作用。

5) 檢查腳跟確實被鞋子包覆

購買慢跑鞋時一定要在店裡走一走,確定腳跟有確實被鞋子包覆,不會隨著走路上下開合。

6) 選擇堅固耐磨的鞋底

堅固耐磨、軟硬適中的鞋底,可將慢跑道路上一些過度的力量與撞擊適度的反彈,減少肌肉的傷害及減少足部壓力。

7) 鞋子的彎曲點與雙腳彎曲點相同

將腳趾向下壓腳尖掂起,此時鞋子上的摺痕就是鞋子的彎曲點,看看鞋子的彎曲點是否與腳的彎曲幅度相同,以確保可以維持自然的步伐。

 

參考資料:7 Things You Should Look for in a Running Shoe

(首圖來源:Wavebreak Media LTD via Corbis

 

相關連結

追隨時尚運動的潮流 路跑入門7件事
赤腳跑步可減少跑步傷害?
跑步強身健骨 膝蓋保養從年輕開始

    回覆 # 1F
    2023-03-25 22:52:25 發表

    I very delighted to find this internet site on bing, just what I was searching for as well saved to fav al kass live

    回覆 # 1F
    2023-01-14 13:25:15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09:20:57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4:58:28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4:33:29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merkitevdeneve.com/Beydag-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23:29:39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4:44:27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49:22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