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20 日 ,

許多城市都提供消費者如果外食吃壞肚子的檢舉辦法,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會來檢舉。繼美國紐約市政府與線上餐飲資訊網站合作以找尋消費者食物中毒案件後,芝加哥市政府也透過程式尋找在市內發出的推特 (Twitter) 訊息有關食物中毒的部份,在十個月的試辦期間,全市有 4% 餐廳因違規而關閉。

這款芝加哥衛生局推特機器人,在過去 10 個月期間,協助市府針對 133 家餐廳進行調查,其中有 21 家沒有通過,有 33 家發現重大違規。機器人篩選訊息的規則包括推特的發訊地是在芝加哥,且內容提到跟食物中毒相關。芝加哥有真人協助機器人判讀這些訊息與食物中毒是否相關,將結果傳送回程式,將可讓程式透過學習在未來判讀更為精準。同時真人也會回訊給發訊的網友,並請他們填寫一份線上表單,以便市府後續處理。

foodborne chicago twitter
(圖片來源:Bill West)

在這 10 個月的試辦期間,機器人一共篩選出 2,241 條推文,其中有 270 條真的跟食物中毒有關。在真人傳送訊息給網友後,有 30 人打開表單連結,另外還有 163 人填寫了表單,不過他們並不確定這些網友的來源。總體來說,這套機制試辦期間讓全市 4% 餐廳因違規而關閉。市府官員說,沒有這套程式,他們就沒法知道這些重要的民眾抱怨訊息。

(首圖來源:Smart Chicago)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