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21 日 ,

我們常常聽到美國大兵到中東打完仗後,回到家園卻患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不過美國空軍一項研究發現,遠端駕駛無人機的軍人,也會罹患 PTSD。

這項研究總共有大約一千位空軍的無人機駕駛員參與,研究發現其中有 4.3% 有經歷過中度到重度的 PTSD,至於實際派駐海外回國後被診斷出有 PTSD,其比例在 10% 至 18% 之間。在他們填答的問卷中列出一些 PTSD 的症狀,包括經常做惡夢、難以入睡、難以集中注意力等。美國空軍航太醫學院 (USAF School of Aerospace Medicine) 的顧問、臨床心理學家 Wayne Chappelle 主持這項研究,他表示,這些情形與回國後產生的 PTSD 沒有實質上的不同。

仔細探究,操縱無人機超過 25 個月,及每週工作時間超過 51 小時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經歷 PTSD 的症狀。這項研究並無法發現駕駛員是基於何種因素產生 PTSD 症狀,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雖然他們並沒有真的在戰爭現場,但他們操縱無人機依然會影響戰場上的戰鬥結果。

「就算比例微小,但仍不可輕忽這些軍人的工作對他們的影響。」Chappelle 說。一個人會不會罹患 PTSD,要看他如何處理這些人生的困境,然而,其中的機制科學家還不明瞭,他認為基因方面也可能產生作用。不過最重要的是必須即刻介入協助這些士兵,以免病情繼續加重。

(圖片來源:U.S. Air Force photo by Tech. Sgt. Effrain Lopez/Released)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