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22 日 , ,

從小孩到大人都可能有便秘的困擾,但對於何謂便秘?怎麼解決便秘?多數人都還有兩個錯誤的觀念,醫師在此為你說分明。

迷思一:好幾天排便一次就是便秘

中華民國兒童保護協會理事長邱南昌醫師表示,幾天排便一次並不是重點,排便如果不順暢,或是感到不舒服,就是便秘。他說,不同年齡層孩子的排便情形不同,例如像新生兒好幾天才排便一次是正常的。糞便在腸道中待的天數較久,確實可能在直腸部位被吸收走太多水份,讓糞便變乾,自然就會造成排便不順或不舒服。

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偉燾表示,是否有便秘,先看糞便是否很硬、排便是否很費力或排不出來,正常排便大約五到十分鐘就結束,如果有這些情況,就算是天天排便,仍然算是便秘。

此外,還可以觀察糞便的形狀,如果一條長長表面平滑(下圖 4),是健康的狀況,如果是一粒一粒硬硬的(下圖 1)、或是一大條但表面乾、凹凸不平或有裂紋(下圖 2 3),就是便秘。

stool shit

迷思二:多喝水可解便秘

根據保護協會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父母在遇到小孩有便秘的狀況時,八成父母會說多喝水,也有差不多比例會說多吃蔬菜及多吃水果,但事實上,喝水本身並無助於解決便秘。

陳偉燾表示,蔬果的纖維素在腸道中有鎖水功能,可以減輕糞便過硬的情形,小孩偏食也會造成腸道蠕動減緩。邱南昌表示,腸道益菌扮演平衡腸道菌種生態平衡角色,有助維持腸道功能正常,因此蔬果與好菌才是解決便秘的關鍵。

(首圖來源:gemsling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