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02 日 , , ,

南部本土性登革熱疫情再創單週新高,新增 233 例,疫情仍集中在高雄市苓雅、前鎮、小港、鳳山、三民,其他縣市疫情幾乎都跟高市有關。中秋連假將至,疾病管制署提醒返鄉過節民眾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居家防杜病媒蚊也不可鬆懈。

8 月 26 日至 9 月 1 日新增本土 233 例,包括高市苓雅區 64 例、前鎮區 37 例、小港區 36 例、鳳山區 35 例、三民區 26 例,其餘各區多在 5 例以下。而屏東縣 3 例、嘉義市 1 例、桃園縣中壢市 1 例,其中除屏東南州鄉一例外,其他全都有高雄市旅遊史。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中秋節規模龐大的民眾返鄉潮正好碰上登革熱疫情高峰期,民眾應注意防蚊蟲叮咬;南部地區疫情有壓制住的傾向,但做得仍不夠,官民皆需努力,至少應一週一次檢查住家附近的積水並清除,讓病媒蚊幼蟲來不及長大。

上週高雄市新增 1 例登革出血熱,為苓雅區 65 歲女性,有甲狀腺功能低下及多發性骨髓瘤病史,出現發燒、肌肉痠痛、關節痛等症狀,目前已康復出院。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有慢性病史民眾較容易使登革熱病情加重,這名案例的多發性骨髓瘤因屬血液方面的疾病,也可能會加重病情,且病患自述在 2002 年就得過一次登革熱,通常再感染到不同型病毒較容易再罹患登革出血熱。

此外,日本在相隔 70 年後再度出現登革熱本土疫情,從八月底至今在幾個都縣總計有 22 例,他們都去過東京的代代木公園或附近,多數曾遭蚊子叮咬。周志浩表示,代代木公園是東京一個景點,因此都是在該處被叮咬後回家才有病狀。一般來說日本地區較少登革熱疫情,是因為日本的蚊子主要為白線斑蚊,跟台灣北迴歸線以北的蚊子相同,都是屬於傳染力較差的蚊子,不像南台灣多為埃及斑蚊,傳染力較強。

有關登革熱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署登革熱專頁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 1922,或改撥 0800-001922 防疫專線洽詢。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