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03 日 , , ,

黑橋牌旗魚酥被香港檢出含汞超標而下架,台灣方面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經過一週檢驗並未違反相關標準,加上業者先前是自主下架,因此重新上架並無問題。不過這次事件突顯台港兩地檢驗標準與品項都不同,也引發台灣的方法是否適當的爭議。

合乎台灣標準 重上架沒問題

黑橋牌旗魚酥於 8/27 被香港食物安全檢測中心驗出汞超標為 3.5ppm,黑橋牌隨即將台港地區產品全數下架。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方面驗的是上市的成品,項目為總汞量,標準為不得超出 0.5ppm;台灣方面食藥署也有抽驗,但項目是屬於原料的水產品,項目為總汞中主要危害最大的甲基汞,標準為不得超出 2ppm。而過去根據食藥署的抽驗結果為合格。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由於這一週來食藥署再次檢驗,結論是並沒有超標,既無違規、黑橋牌先前又是自主下架該類產品,因此現在重新上架並無疑義。不過他也說,業者應該會因為這次事件重新思考對於這項產品的製造與銷售等各方面是否該有所調整,而就算台灣方面沒有違規,如果要輸出到其他地區,當然也要考慮當地政府的法規。

總汞 vs 甲基汞

然而透過這次事件,突顯出台港兩地的執法差異,也引起「香港檢測比較嚴」「台灣都不驗成品」等爭議。潘志寬強調,台灣的標準是遵循美國、日本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 的標準在走,並沒有比較鬆的問題。事實上,台灣早年也是測總汞量,後來才改為測甲基汞。甲基汞是總汞裡對人體危害大的主要成份,因此以其為目標,這並不是說沒有驗總汞量就是寬鬆,就好像衛生單位並不是只驗食品的生菌數而是針對大腸桿菌,原因就在於生菌中並不是每一種都有很大的影響,而是應該針對危害最大的大腸桿菌為目標。

另一方面,台港雙方的檢驗標準不同,跟樣本的含水量有關。水產品原料本身含水,有毒物質的濃度本就比較低,而旗魚酥產品本身是乾的,就像是有濃縮的效果,檢測兩者的標準自然就會不同。他也相信,如果拿香港的檢測數據換算,其實成品應無問題。

而香港為何驗總汞,他表示並不清楚,但類似雙方檢測標準不同造成的爭議,他認為這其實是雙方的經貿協調問題,之後會有機會提出來討論。

驗成品 vs 驗原料

至於香港驗成品、台灣驗原料的差異,或許會讓民眾認為主管機關有避重就輕的嫌疑。潘志寬說,成品當然也可以驗,但檢驗的標準必須先制訂出來,才能有所遵循。不過這將面臨的問題是,食品製造過程牽涉因素很多,必須要花更多資源才能確保檢驗標準與方法確實可行,不如從源頭做好控管,只要考慮到民眾習慣攝食量等飲食習慣的風險控管,也能達到一樣的效果。

    回覆 # 1F
    2023-01-13 16:32:41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4:30:4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trt spor izle

    回覆 # 1F
    2022-12-24 14:54:41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Fo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4 03:24:22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