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16 日 ,

許多人覺得膝蓋痛是老人家的專利,隨著年紀增長,可能造成正常的關節退化;然而,年輕人或許因為運動過度、生活習慣姿勢不良,長期未受到妥善治療,也會使膝蓋逐漸出了問題。「髕骨股骨症候群」就是好發於年輕女性及運動員身上,約在 20 至 40 歲。物理治療師建議,平時可以針對大腿前方的股四頭肌與股內斜肌來做強化訓練,以免「髕骨股骨症候群」上身。

何謂髕骨股骨症候群?所謂的髕骨是在膝蓋與股骨之間,是膝蓋用來做伸直與彎曲的部位,為膝蓋能夠轉折的關鍵處。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由於有些女性骨盆較大,大腿骨又在骨盆的旁邊,會使得大腿角度比較不直,角度會變得比較大,因此在做運動時,常使得髕骨外翻,髕骨若沒在正常的位置上時,就會產生疼痛感,但還是要經過X光的檢查才能加以確診。

簡文仁表示,若是常常跪或蹲,就會使得髕骨與股骨壓力過大,像是很多家庭主婦跪著擦地板,其實對於膝蓋都是很大的傷害。「髕骨軟骨軟化症」,就是髕骨下方的軟骨磨損而出現的情況。肌肉過度使用,在運動時,如果運動過度,膝蓋超出負荷,疼痛就會產生。而本身骨骼結構上的問題,像是走路內八、X 型腿或是扁平足,都有可能是罹患髕骨股骨症候群的主因。

簡文仁治療師表示,若要治療髕骨外翻可以強化大腿前方的股四頭肌與股內斜肌的肌力,讓髕骨拉回到正確的軌道上,避免偏離地更嚴重;電療與熱療也可以針對局部疼痛來做減緩。他並呼籲民眾,正確且適當地運動訓練是必須的,透過合宜的運動計畫,可避免運動傷害再次發生。

本文授權自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