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9 月 24 日 , , ,

今 (25) 日是聯合國農糧組織推廣的第 15 屆「世界學校乳品日」,強調孩童的鈣質攝取必須充足,以免增加未來罹患骨質疏鬆症與軟骨症風險,但是要注意一般乳品不代表都是有充份的鈣質;對於成年人而言,也要持續補充鈣質,一般食材中有很多也含有鈣質,平日飲食就可以多多食用。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舉出幾個常見的市售乳品的錯誤觀念,事實是:

調味乳只有一半是生乳

臺灣規定調味乳生乳含量只須 50% 以上,其他都是糖、香料、色素、增稠劑等添加物;大量的糖會妨礙孩童身體對鈣的吸收與利用,並導致鈣流失。

奶茶中的奶精是油脂類

奶茶中的「奶精」屬於飽和度高的油脂類,不含奶類成分和營養,而且還含有糖和咖啡因,更妨礙孩童身體對鈣的吸收與利用。

霜淇淋高油高熱量,添加物過多

近來霜淇淋風潮,其實即使是「牛奶口味」的霜淇淋,含乳量也有限,香濃的味道更多是用油脂、大量糖份堆積而成,其他成分還包括增稠劑、乳化劑、防腐劑、各種香料、色素等,高油高糖更易造成肥胖、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等新陳代謝症候群,還不如說是用霜淇淋「補胖」。

豆漿、米漿鈣含量不足,無法取代乳品

臺語的豆漿叫「豆奶」、米漿叫「米奶」,因此常被誤認為都有「奶」可補鈣,但其實豆漿、米漿並無乳成分,且鈣質含量及人體吸收率都遠不如純奶類,無法取代乳品所提供的營養價值。

乳酸飲料其實是糖多多

許多長輩們常覺得讓孩子飯後喝乳酸飲料可助消化,但稀釋發酵乳含乳量不高、乳酸菌數也不夠多,而且還有外加糖,例如一瓶 100 毫升的稀釋發酵乳,外添加糖含量約 2.5 顆方糖,學童常喝甜飲容易養成嗜甜口感,進而導致依賴甜食的習慣。

food vegetable

食材中的鈣質

哪些食物是補鈣來源?除了奶類食品,許多非奶類食材也富含鈣質,他們包括

綠色蔬菜:甘藍菜、花椰菜、芥蘭菜、小白菜、秋葵、莧菜、紅莧菜、羽衣甘藍

豆類:毛豆、菜豆、板豆腐、小方豆干

水果:無花果、柳橙

魚類:沙丁魚、罐裝鮭魚、小魚乾

堅果:杏仁、黑芝麻

(首圖來源:董氏基金會)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09 12:04:09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3:36:3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