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28 日 , , , , ,

南瓜種子可以幫忙治療腦癌?優酪乳也可以測大腸癌?科技的進步讓癌症的檢測與治療有了更多新的理論與方法,讓我們來看看最近醫學界有什麼進展。

測大腸癌像驗孕

目前的技術要檢測是否有大腸瘜肉甚至是大腸癌,其實都不太方便:國民健康署有公費補助的糞便潛血檢查需要民眾自行採集便便(不能掉進水裡),不然就要到醫院做不太舒服的大腸鏡,不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 Sangeeta Bhatia 卻研發用優酪乳來檢查腸癌。怎麼做的?

原來她是將一種優酪乳中常見的益生菌加以改造,使它可以生出一種奈米分子結構,當人喝下優酪乳,這種分子在腸道中會被腫瘤細胞分解成更小的粒子,再經由腎臟排出體外,就可以在尿液中檢測出來。Bhatia 還研發了利用試紙這種簡單的方式來檢測這種微小粒子的存在,就跟驗孕一樣簡單。這項技術最大的意義是成本低廉、不需太特殊設備,而且未來有可能取代大腸鏡的功用。

Woman doing a pregnancy test
(圖片來源:© Stefan Rupp/Westend61/Corbis)

胰腺癌或可早期偵測

同樣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助理生物學教授 Vander Heiden 則透過總計一千五百份血液資料研究發現,當血液中有大量「支鏈胺基酸」(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s) 時,一到十年後就會發生胰腺癌。

這並不是說支鏈胺基酸是原因,而是有關連性,因為學界發現早期胰腺癌會造成人體蛋白質崩解,而支鏈胺基酸是組成蛋白質的要素,當血液中支鏈胺基酸很多,或許就代表胰腺癌的發生。不過 Heiden 也表示這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提供更多線索。這項研究刊登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 雜誌。

南瓜種子幫助腦癌手術

開刀切除腫瘤常是治療癌症的手段,但是對於腦部腫瘤來說就沒那麼簡單:切少了清不乾淨,切多了影響腦部功能,於是如何精準知道癌細胞在哪裡就很重要。

美國史丹佛大學生物工程助理教授 Jennifer Cochran 博士,利用一種來自南瓜種子的化合物,經過生物工程改造成具有分辨腫瘤組織能力的分子,當這種分子發現腫瘤組織,就會自動貼上去,醫師便可透過尋找這種分子的顏色的方式,找到腫瘤細胞。目前這種技術在小鼠實驗上表現不錯,未來將有機會繼續朝人體實驗邁進。

people woman3D 乳房攝影抓乳癌更精確

一項大規模的研究發現,如果使用 3D 數位乳房攝影檢查可以提高發現乳癌與降低誤判的機率。研究團隊將一般的 2D 攝影與新的 3D 攝影結合,發現可以讓醫師能更有效地偵測到一些更具侵略性的癌細胞,而且這樣做可以讓人們檢查一次就好,不必回來再做複檢。

他們表示,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找出哪些人更能從這樣的檢驗方式獲益,他們希望能有更多婦女可以因新的技術,讓自己更健康。

治療乳癌要更認真

如果能有一種藥物或療法可以治療多種癌症是最好的,不過至少乳癌就不是如此。美國梅約診所腫瘤科醫師 Matthew Goetz 與外科醫師 Judy Boughey,一起研究怎麼樣更精準治療乳癌。他們採集乳癌患者在化療前與化療後的檢體進行比較,研究腫瘤細胞的基因特徵與對化療的反應,以找出何種療法對病人最有效。

Boughey 表示,由於檢體注入到老鼠身上,因此他們可以進行較多種藥物實驗,而不會牽涉到倫理問題。他們希望能夠找到一條經由每個人不同基因表現形式,找出適合不同人的藥物療法。這比目前多少有些嘗試錯誤的做法要有效。

(首圖來源:© John Smith/Corbis)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