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31 日 ,

台灣醫療院所內外婦兒四科缺醫師的四大皆空問題多年,現在還願意投入這些領域的年輕醫師往往要肩負沉重的工作負擔,一天工時 13 至 14 小時是家常便飯,連假日都會來值班,但卻有醫師認為人力短缺正好代表學習機會多,這正是屬於他們的「藍海策略」。

提倡這個說法的台大醫院住院總醫師施廷翰(左)表示,從學生時代就立志要以救人為業,雖然現在的醫院環境不佳,醫師工作量大,但相對地比起過往因為人多,平均每一個人學習的機會就相對減少,因此在他來看反而是一片藍海,有很多機會可以接觸到核心手術。因此環境雖然艱難,但與家人取得共識,便投入至今,如今已經是住院醫師第五年。

與施廷翰既是同學、室友也是同梯的總醫師吳健暉(右)說,念書時兩人並沒有談過這個問題,直到榜單公佈才發現有志一同。與施廷翰相同,吳健暉也是一樣有一位醫護人員妻子,因為是皮膚科醫師的關係,兩人就像分工一樣,也才有辦法照顧小孩。他的一天工作時數約 13 至 14 小時,早上六、七時就出門,假日時會睡晚點,十一時起床後就到醫院到下午四、五時。

住院醫師的工作量與剩下多少醫師有很大關係。吳健暉說六年前還有 24 位住院醫師,但近五年到約在 6 到 16 位之間,離職率約三分之一,工作量自然會加大。目前台大醫院由六位住院醫師輪班還勉強能負荷,但如果人數再降到四人後,連主治級醫師都得下來值班了,因此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不止一次說,像施吳兩位醫師不但是台大醫院的寶貝,也是全體民眾的寶貝。

為了愛惜這些寶貝,台大醫院希望透過研發新的醫療技術與設備,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例如目前發展中的遠距照護系統,以及像第四代單孔微創手術專利器械等。

IMG_4872
▲單孔微創手術專利器械從一開始(左上)漸漸發展成第四代(右下)

    回覆 # 1F
    2023-03-25 08:24:30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watch live horse racing free

    回覆 # 1F
    2023-01-14 05:35:3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00:37:43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7:15:29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live horse racing streaming

    回覆 # 1F
    2022-12-24 15:41:1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izm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9:15:43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3:56:2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