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健保(Obamacare)的效應似乎正在發酵,全球零售業巨擘沃爾瑪(Wal-Mart)為了縮減因歐巴馬健保上路後,日益增加的健康照護支出,將大砍 3 萬名兼職員工的健康福利。

這筆大幅縮減是針對一週工作時數低於 30 小時的兼職人員,這些兼職人員占沃爾瑪員工的 2 %,將影響約 3 萬名兼職員工的健康福利。

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策,沃爾瑪表示,原因之一是歐巴馬健保要求擁有 50 名以上全職員工的雇主,須替全職員工納保,個體戶與小公司員工則須自購健保。也因此間接導致 2014 年沃爾瑪登記健保的員工人數,遠遠超出預期,使沃爾瑪上調 2014 年健康福利支出至 5 億美元,相較該公司於 2 月預估的 3.3 億美元大幅成長許多。

歐巴馬健保法案中,沒有強制規定得替兼職員工納保,於是,沃爾瑪選擇從兼職員工下手,削減其健康福利,並表示會利用第三方組織幫助兼職員工尋找其他健保替代方案。

ybb4cmsgcjdzwh1ksfs3

(Source:KINJA)

沃爾瑪不是第一個大砍兼職員工健康福利的連鎖零售店。2013 年時,62 % 大型連鎖零售店表明不提供兼職人員健康福利,相較於 2009 年的 56 % 成長 6 %,但好事多(Costco)與星巴克(Starbucks)等少數連鎖零售店依然提供兼職員工相關福利保障。

先前《科技新報》報導美國跨黨派「國會預算處」(CBO)公布的報告曾指出,歐巴馬健保(Obamacare)對勞動參與的衝擊比預期大,並預估到 2021 年會減少約 230 萬個全職工作人力。

自歐巴馬法案上路以來,目前從短期的失業率數字似乎還看不出對勞動市場造成的衝擊,近來各項經濟指標均顯示美國經濟正逐漸復甦,而根據美國勞工部的統計,2014 年 9 月失業率甚至跌到 6 年以來新低點 5.9 %。

或許短期來看,歐巴馬法案對勞動參與造成的影響並不明顯,但時間拉長來看,企業若仿效沃爾瑪等公司,持續縮減兼職人員的福利津貼,或許就會像美國國會預算處報告中所預測的──歐巴馬健保導致雇主為節省成本而選擇減少雇用全職勞工,改用兼職員工取而代之;又或者,雇主降低工資以節省成本,勞工則因不堪低工資而選擇離開工作崗位。

若企業不願意擔負勞工應享有的權益,惡性循環的結果下,勞動參與率降低只是遲早的事。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ayAnythingBlog.com

    回覆 # 1F
    2023-05-11 11:55:16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totally new and challenging on websites

    回覆 # 1F
    2023-05-10 18:29:18 發表

    Hi there to all, for the reason that I am genuinely keen of reading this website’s post to be updated on a regular basis. It carries pleasant stu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