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菸家庭集合囉!」國民健康署今日舉辦無菸家庭健走活動,邀請大朋友帶著小朋友,一起丟掉菸品,到大安森林公園享受自然芬芳的新鮮空氣。為了讓每個人牢記吸菸壞處,邀請兒童偶像檸檬哥哥、優格姊姊擔任代言人,到場帶領民眾一起跳無菸家庭 MV,攜手高唱「我家不吸菸,健康每一天」。

會場裡頭還設有拒菸宣導攤位,利用簡單的遊戲互動,傳達拒菸理念。「一人吸菸等於全家吸菸」,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家長,菸品中的毒性微粒會附著在家中,長期傷害全家健康,為了讓小朋友有良好的成長環境,家長們應該以身作則,共同營造無菸家庭。

看不見不等於不存在,一人吸菸等於全家吸菸

許多家長都知道二手菸會影響孩童健康,卻誤認只要別在小孩面前吸菸就好。但其實即使菸味散去,這些肉眼看不到的毒性微粒,依舊會附著於地毯、窗簾、衣服、食物與家具等地,隨著灰塵四處飄散,瀰漫於空氣中好幾天,有時甚至長達好幾個月,一旦不小心經由接觸進入人體,會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所以「一人吸菸等於全家吸菸」。

美國公共衛生報告中的二手菸害白皮書強調:「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唯有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才能確保免於二手菸的危害。」因此爲了確保非吸菸民眾的健康,除了建立無菸環境之外,更要強化民眾對二手菸危害的認知,讓民眾勇敢拒菸、反菸,保護自身健康權益。

菸害防制法擴大禁菸範圍,營造反菸社會氛圍

國民健康署多年來致力於推動無菸環境與捍衛非吸菸者的健康,在 2007 年 7 月 10 日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自 2009 年 1 月 11 日起擴大禁菸場所範圍與罰則,民眾若在禁菸場所吸菸,無須勸阻就能處以罰鍰,使禁菸場所的二手菸暴露率從 2008 年的 23.7%下降到 2013 年的9.13%,民眾對無菸環境的改善滿意度達 9 成,顯示拒絕菸害逐漸成為台灣民眾社會生活習慣。

無菸家庭動起來,大手拉小手,健康齊步走   

除了與世界趨勢與潮流接軌,國民健康署更期望透過這些新規定,呼籲民眾注意自身健康,保護非吸菸者的健康權益,減少二手菸害,營造健康無菸的生活環境。透過今日的健走活動,種下家庭不吸菸的種子,讓家長可以帶著小朋友到戶外運動,擁抱自然,享受更健康的生活。

此外,當天還會頒發無菸家庭網路創意徵件的得獎作品,得獎作品中,標語組冠軍以台語發音,家的意味濃厚覺讓評審印象深刻,照片組冠軍以手繪拇指組成的無菸家庭獲得青睞,影片組冠軍則以自製的布袋戲偶融入父子對話與唱跳 MV 的橋段,最後打敗各方好手,希望藉由這些創意作品的宣傳可以讓更多人遠離菸害。

(本圖來源:© Image Source/Corb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