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15 日 , , ,

提到 Google 提供給員工的福利,Free Food 免費食物絕對不能漏掉。不用頂著大太陽出門買午餐,也不用花老半天想要吃什麼,重點是不用掏出自己的錢包付帳就可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中午、下午茶時間想到這些,真的好想去 Google 工作啊(吶喊)。但 Free Food 太過方便、豐盛的下場,就是 Googler 吃得愈來愈不健康,體重也愈來愈重。

為了不讓利益良善的福利變成謀財害命,Google 紐約辦公室的自助食堂使用心理學,誘導員工選擇食物時多去選蔬菜、水果,而不是汽水、甜點。這些改變看起來微小,但卻能騙過聰明絕頂的 Googler 喔。

1. 沙拉吧放在前面、中間的位置

Google 把沙拉吧放在自助食堂入口處,或是中間的位置,如此一來,員工第一眼就會看到它。研究指出,人們吃 Buffet 時,會在第一手能拿到食物的地方先拿一大堆,不管那是什麼食物。

2. 逼迫員工多想幾次吃下肚的食物份量

Google 自助食堂幾年前開始提供比較小的盤子,並張貼標語提醒員工,拿大盤子的人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吃得更多喔,試圖以此讓員工縮減飲食份量。

此外,Google 還把甜點的份量減少,變成 3 口就能吃完的大小,這逼得那些還想再吃更多的人思考,「天哪我吃了第二個,會不會熱量太高了!」

3. 把汽水和糖果藏起來,讓員工看不到

在自助食堂裡最受歡迎的是 M&M’s 巧克力,但工作時一口接一口,攝取進的熱量可想而知,於是 Google 把它從原本透明、裝添時有爽感的「分配器」(如下圖),改放進不透明的塑膠罐。

1111-google-mm

 

▲Google 原本把 M&M’s 放在這種分配器,供人任意取用,但為了避免員工吃太多導致肥胖問題,改把 M&M’s 裝在不透明的塑膠罐了。(Source:flickr/Sonny Abesamis, CC)

在紐約辦公室員工看不到糖果的 7 周之後,據統計,他們減少攝取了 310 萬原本可能從 M&M’s 獲取到、害人肥滋滋卡路里數。

為了讓員工多喝水以及其他健康飲品,Google 把他們放在與眼睛呈水平視角的飲料櫃位置,而且這邊的飲料櫃用的是透明玻璃;至於那些汽水、含糖飲料,就被放在飲料櫃底層,還被有色玻璃給擋著。

為員工的健康把關,才是提供 Free Food的價值所在

台灣也有不少公司開始提供員工 Free Food,但提供食物的同時,最重要的是為員工的健康把關,這才是這項福利真正的價值所在啊。而其他沒有 Free Food 的員工,雖然沒有人為我們的健康把關,但自己的健康自己救,少吃點高熱量食物和不健康的飲品吧。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 / Majento by C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