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14 日 , , ,

富含多種營養素的奇異果,酸甜滋味讓人吃得健康而又不膩口,不僅能夠養顏美容,還能夠降低疾病發生機率。但是,你知道嗎?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奇異果,對於腎功能不好的病人,還是少吃一點比較好!

成大醫院營養部鄭惠華營養師表示,奇異果的鉀離子含量很高,對於腎功能不好的病患來說,不宜多吃。腎功能不好的病患對於鉀離子的代謝異常,因此,若是大量攝取高鉀水果將造成人體內的鉀離子含量過高,排出不易,增加腎臟負擔。高鉀水果類有芭蕉、香蕉、榴槤、哈蜜瓜、木瓜、聖女蕃茄、草莓等。

近來網路盛傳奇異果外皮的營養價值高於果肉的 80%;對此,鄭惠華表示,從奇異果果肉分析出的營養素已經很豐富了,而果皮的營養素實際上有哪些,目前還不是很清楚,因此建議不一定要連皮一起吃,此外,奇異果外皮絨毛雖然搓洗後就能去除,但要小心的是,絨毛不好消化吸收,若是沒有去除乾淨的話,可能又會造成其他的問題。

奇異果富含維生素 C、E,具有抗氧化的功能,使身體裡面的細胞不易受到自由基的攻擊,達到減緩老化、養顏美容的作用。另外,奇異果的纖維質含量也很豐富,可以促進排便,讓毒素無法累積在腸道中,有效降低癌症的發生率。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資料,1.5 顆奇異果大約是 60 大卡;但是,鄭惠華提醒民眾,雖然熱量不高,但水果果糖含量高,一天的攝取量大概 60 克就夠了,若一整天的水果只吃奇異果的話,大約是 6 顆奇異果,若是再多,就超越一天建議的量了。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Lablascovegmenu BY CC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