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17 日 , , ,

無聊、想睡的時候,會習慣性往嘴裡丟一顆檳榔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腎臟內科劉文勝醫師表示,檳榔有提神作用,內含鹼與鈣質,長期並大量食用除了造成口腔病變外,還會對腎臟造成傷害,若水又喝得少,更是容易造成腎結石。

檳榔是一種混合物,內有植物纖維、鹼粉、色素、石灰成分,其中石灰含鈣跟鹼,所以檳榔吃的多,鈣質的攝取也會多,容易增加腎結石的可能。也因為檳榔本身帶有刺激興奮的作用,因此常有卡車司機等族群吃檳榔來幫助提神。

劉文勝指出,常食用檳榔的卡車司機需要靠檳榔提神,但他們較不便如廁,所以水就喝的少;當水喝得少,尿的濃度就會上升,同時又攝取過多的鈣質,結石的可能性就高,而腎臟為了回復體內的平衡,就需要花費更大的能量把這些多餘的東西排出去,再加上卡車司機是在相對脫水的狀態下排出去,對腎臟就會造成更多的負擔。

除了對腎臟會造成傷害,檳榔的植物纖維對口腔來講也是很強烈的刺激。劉文勝表示,口腔是第一線接觸檳榔的部位,石灰中的鹼跟強烈的纖維,會造成口腔表皮的癌化,也會改變血中的酸鹼性,腎臟要在脫水的情況下將過多的鹼排出去已經不易,若同時又攝取過多的鈣質,就容易形成腎結石。

劉文勝表示,檳榔雖然會造成腎臟負擔,但還不是導致腎衰竭最大原因,目前台灣最常見的腎衰竭原因,還是以糖尿病跟高血壓為主,建議特定族群戒除檳榔,並且控制三高、多喝水,才能減少腎臟疾病產生。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