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18 日 , ,

手機 APP 真的可以幫你減重?一項研究發現,手機 APP 本身並不能幫你減重,重點在於你有沒有減重的決心。也就是說,如果你願意認真看待減重這件事,有沒有手機 APP 並不重要,這也是研究者所說的,「你有沒有準備好」。

美國洛杉磯馬丁路德金恩二世門診中心的家庭醫師 B. Yoshi Laing 領導了這項計畫,緣起是他做為第一線接觸民眾的基層醫療醫師,他自己其實常常懷疑一次看診十到十五分鐘,那其他的時間醫師到底有沒有辦法幫助民眾?手機 APP 能否幫上忙?比方那許許多多號稱可以讓你減重的 APP?

在這項算是學界針對「手機 APP 減重成效」主題的首次研究中,共有 212 位受試者參加為期六個月的實驗,他們之中有一半的人使用一款叫 “MyFitnessPal” 的 APP 協助減重,另一半的人則沒有,並且可以自己選擇他們想要用的減重方法。這些受試者都是 BMI 超過 25 的過重者。

六個月後,研究發現使用 APP 的受試者減掉的體重並沒有比其他人多,然而大部份使用者卻對 APP 感到很滿意,尤其是在頭兩個月幫助他們減掉很多體重。聽起來 APP 好像只是造成一種心理作用嗎?Laing 卻說未必,因為受試者中確實有一部份人很積極使用 APP 協助減重,而且他們也減得比較多。

Laing 認為,愈是積極使用 APP 體重減得愈多,然而多數人其實並未準備好認真減重,並未認真看待用 APP 追蹤自己的熱量攝取。Laing 最後的結論是認為 APP 有助減重,尤其這項研究的受試者是受雇進行實驗,而非隨機找一些一般大眾,因此能夠展現 APP 的真正價值。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內科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圖片來源:© Hiya Images/Corbis)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