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2 月 08 日 , , ,

拜穿戴式裝置所賜,現在愈來愈多人會紀錄下每天的活動與身體的各項數據;大多數醫院病歷也已經電子化,但有人有能力處理這些龐大數據,然後給我們具體一點保持健康的提議?IBM 已經計畫於 2015 年中就會推出一款 APP,以人工智慧整合個人資料向使用者提出具體的行動,這到底是誇大其詞,還是取代專業人醫的第一步?

這就是 IBM 的「基因組途徑」(Pathway Genomics) 計畫。這項計畫將推出一款稱為「全方位途徑」(Pathway Panorama) 的 APP,利用每個人自己的生理數據資料庫,給予客製化的建議,例如什麼時候該施打胰島素,或是一週運動量夠不夠等等。

這項計畫可以將每個人的基因組定序,並且提供一份分析報告,同時,IBM 的人工智慧「華生」(Watson),也能協助 APP 瞭解使用者要問的問題,包括從線上文獻資料中找出相關的資訊並回答。根據計畫的醫療長 Michael Nova 表示,這項服務將採月費制,但他並未透露價位。

這項服務最令人好奇的地方,莫過於以往只有醫師或基因學專家才有辦法做的複雜且專業的醫學判斷,人工智慧能夠做到什麼程度,即使是現在,這項由專家進行的工作仍是具備高難度的。就算是美聯社已經開始採用人工智慧,取代真人記者以產生一些制式的企業財報新聞報導,醫療這種與人命相關的東西可否由機器代勞,目前是否合法?

特別是大約去年此時,美國一家 23andMe 以提供 DNA 檢測與分析的公司,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下令禁售產品,使得該公司以僅提供檢測結果不提供分析資料因應;IBM 提供實質的建議,其情節恐怕比 23andMe 還要嚴重,事情會怎麼發展值得關注。

(首圖來源:IBM)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3-24 19:46:18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wheeling downs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3-01-13 15:02:48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7:42:09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zdf live stream tv kostenlos

    回覆 # 1F
    2022-12-09 09:43:24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4 04:19:19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