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1 月 13 日 , , , ,

長久以來,重度聽障朋友多倚賴人工電子耳協助聽力和溝通,但電子耳的器材費用不便宜,許多患者因為經濟因素,而放棄電子耳手術和復健。奇美醫學中心將與美國霍普金斯醫學院合作,進行長達 5 年的研究計畫,此計畫將開放招募即將接受或已接受過人工電子耳手術的病人參與;若是尚未接受人工電子耳的失聰成年人,或學語前失聰的 6 歲以下的小朋友,也將提供相關資助。

在語音的訊息中,聲調高低、音量大小和聲音持續的長短,皆可組成語音與其他人溝通,當中也包含了當事人的情緒等。使用人工電子耳的病人,常因為機器的限制和程式設計不完善,造成表達無法完整,包括想傳達的語音內容和情緒思考常受到限制。

為幫助重度聽障朋友尋求解決方案,奇美醫院展開為期 5 年的跨國研究計畫,希望能招募電子耳手術病人來參與研究,又以已具備語言能力者為佳。不限制已接受人工電子耳植入術的病人,或想接受的病人,都歡迎和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聯絡。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任林永松表示,目前針對仍殘存低頻聽力的患者,若能同時運用助聽器和人工電子耳,可使病人同時擁有聲調,及高頻率子音的氣音訊息,幫助在與人溝通時,能更精準掌握對方的意思;甚至可聆聽音樂、演奏樂器等。新型的人工電子耳,除了可享受旋律,其語音處理器功能,更可分析資料,透過大量儲存資料以利於分析,可提供耳鼻喉科醫師和聽力師進行聽能復健時參考。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