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5 月 12 日 ,

在人口老化趨勢下,老人照護比率日趨增加,高齡長者最常碰到的狀況之一是跌倒造成的肢體骨折和關節退化等,接受手術治療後,多需要透過冰敷來止痛。但對於長者而言,冰敷過程常因翻身、復健等動作,造成冰敷袋滑落,影響效果。為解決類似問題,童綜合醫院研發出「攜帶式調整型肢體冰敷固定帶」,不僅冰敷效果受到肯定,更獲得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創新競賽「佳作」殊榮肯定。

一般長者若受傷部位為肩關節、髖關節、膝關節等部位,在冰敷過程中,常因為動作干擾,讓冰敷無法持續,為患者帶來不便。傳統的冰敷置放模式,需要由病人或家屬協助支托冰敷袋,以達到冰敷的效益,但過程中不僅會限制病人活動,更容易造成家屬的疲憊。對此,童綜合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張靖梅、護理長康瑞蘭、朱羽莛、李宜靜和實習指導老師邱秀華等人,一同研發出攜帶式調整型肢體冰敷固定帶,解決患者困擾。

從研發到完成,共歷時逾2個月時間,冰敷固定帶由防水布、鈕扣、魔鬼氈、鬆緊帶等製作而成,特色是材質柔軟輕盈、防水、服貼不滑脫、水洗不變形等。操作上相對簡便,病人容易上手,適用於上肢、下肢、肩關節、髖關節、膝關節等部位,對於需要下床活動的病人,透過冰敷帶可持續達到冰敷目的,也能減輕家屬的重擔。

使用過攜帶式調整型肢體冰敷固定帶的患者和家屬透露,效果讓人滿意,大大提高冰敷的便利性。此外,由於老人的記憶力較差,為了冰敷的安全性,冰敷袋外特別註明出冰敷的注意事項警語,可提醒病人和家屬,避免冰敷時間過長,造成凍傷或神經傷害。

本文授權自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