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5 月 12 日 , ,

因應今年5月17日世界高血壓日主題「Know Your Numbers」(知道你的血壓數值),國民健康署特別在溫馨的五月份期間辦理「愛媽媽的『心』 與媽媽一起量血壓!」活動,鼓勵全國子女與媽媽一起量血壓!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感性的說,陪媽媽一起量血壓,與媽媽一起瞭解與控制血壓,就是對媽媽最好的關心與體貼!

全國457萬高血壓大軍 中風、心臟病的元凶之一

高血壓是國人普遍罹患的疾病,也是造成心臟病、中風、腎臟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但卻常被民眾忽略!依據國民健康署最新調查(民國102-103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國內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23.7%,亦即平均約每4個人就有1個人患有高血壓,以103年底全國18歲以上人口估計,目前全國約有457萬位高血壓患者。

依據歷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高血壓曾在民國97年及98年脫離國人十大死因,但自99年又再度擠進10大死因(99年10大死因的第9名,100年第9名,101年至102年第8名)。國民健康署邱署長指出,國內高血壓性疾病標準化死亡率不再呈下降趨勢,而102 年高血壓、心臟病及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共造成34,040 人死亡,約每5 人死亡中,就有1 人是死於心血管疾病。另依據國民健康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顯示,高血壓病人未來罹患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分別是沒有三高民眾的2.84倍、1.93倍及1.66倍,顯見不管是高血壓本身,或是其後續衍生的心臟病及中風等問題都對國人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18 歲以上沒有三高的民眾有4分之1過去一年沒有量血壓

瞭解自己的血壓值是發現及控制高血壓的首要步驟,國民健康署近年積極推動民眾定期量血壓,提出18 歲以上民眾每年應至少量一次血壓,一旦血壓超過140/90 mmHg 就應該諮詢醫師;而正在接受治療的高血壓病人更應該定期量血壓,並做好紀錄,除可以幫助醫療人員瞭解病人血壓控制情形,也可顯示生活型態改變與高血壓藥物之控制情形。

然而,國內民眾的血壓測量情形又是如何呢?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指出,18 歲以上沒有三高的民眾仍有4分之1過去一年內都沒有量過血壓,而18-39歲的年輕民眾過去一年內都沒有量過血壓的比率則高達3成。另外,對於已經罹患高血壓的民眾,調查結果也顯示,還有超過4分之1(26.4%)幾乎沒有量或很少量血壓,令人擔心的是,年輕(18-39歲)高血壓民眾幾乎沒有量或很少量血壓的比率竟然高達近6成(55.6%)。顯示國內民眾量血壓的行為還有待強化,尤其是年輕族群。

參加與媽媽一起量血壓活動 顧健康 拿好康!

國民健康署邀請全國的子女與媽媽一起來參加「愛媽媽的『心』 與媽媽一起量血壓!」活動!參加辦法很簡單,由子女與媽媽一起量血壓,並拍下量血壓照片,將照片與測量之血壓值上傳至國民健康署活動網站即可。另為鼓勵民眾參加,國民健康署特別準備了多項健康好禮,包括腳踏車、血壓計、酷炫的穿戴裝置及精緻水壺等(詳如活動訊息),將於活動結束後,於參加活動之民眾中抽出幸運者。再次鼓勵全國子女們陪媽媽一量血壓及做好血壓控制,送給親愛媽咪一世的健康與幸福!

    回覆 # 1F
    2022-12-24 16:48:35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arsiyak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11:41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9:36:37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39:39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