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的精液與尿液都由尿道流出,不論是血精症或血尿症都可能造成患者極大的恐慌。

精液的製造首先由睪丸產生精子,在副睪成熟之後,經輸精管送至儲精囊內貯存。儲精囊位於攝護腺的後方,兩者均會分泌黏液構成乳白色的精液。射精時精液經由攝護腺在膀胱頸下方的開口進入尿道而排出,此時也有尿道球腺的分泌物進入尿道。因此精液中如果有血跡,其來源可能是上述的任何一個部位。血精症的患者以30~40歲者居多,有超過一半的情況是找不出任何器官上的病變,一般將之歸因為性行為本身的因素,例如性行為太頻繁、過度手淫、性行為突然中斷或是禁慾過久等等,這些因素可能造成儲精囊的黏膜充血而有小量的出血。第二種常見的原因是感染,包括副睪丸炎或攝護腺炎等。第三種常見因素則是醫源性的,例如攝護腺穿刺檢查等。大家最關心害怕的惡性腫瘤比率並不高,以年輕男性的睪丸癌以及年長者的攝護腺癌為主。

How to treat

血精症的治療應先找出原因,只有發生一次或偶爾才會出現者多半是性行為本身的因素。在實質病變部份,四十歲以下的患者以感染性的因素居多,應做尿液檢查與性病篩檢。四十歲以上的患者則應做PSA,有助於攝護腺癌的篩檢。

血尿症

尿液的形成始於腎臟,經由輸尿管進入膀胱儲存,解尿時再經由尿道流出,因此血尿的原因可以是上述任何部位的病變。值得注意的是,許多血尿症是肉眼看不出來,並須經由尿液檢查才能得知,稱為顯微性血尿,或稱為潛血。另一方面,尿液檢查也同時為血尿症的診斷提供了另外兩個重要的資訊,即是否有發炎以及是否有蛋白尿。尿液中同時出現許多白血球代表尿路感染,血尿合併有蛋白尿則很可能是腎絲球疾病。單純的血尿症則以腎結石或膀胱腫瘤為主要原因。攝護腺肥大的患者由於解尿時膀胱須用力收縮,也常因此出現顯微性血尿。有些藥物會影響凝血功能,也可能造成血尿的現象;另外有些藥物會使尿液顏色變紅,也常造成虛驚一場。

How to treat

泌尿道感染除了尿液檢查異常以外,通常有頻尿、解尿不適、甚至發燒畏寒等症狀,經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可以痊癒。腎絲球疾病須經由腎臟專科醫師診治,通常需要做腎臟切片檢查。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腎絲球疾病在早期時可能只有單純性血尿,而且通常是年輕的患者,不可不慎。腎結石或泌尿道腫瘤則須由泌尿科醫師做適當的處置。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8 16:22:4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live tv gr

    回覆 # 1F
    2022-12-24 07:49:34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merkitevdeneve.com/izm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2:57:52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3 23:08:50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