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時,能分辨到底是季節性過敏或感冒引起的嗎?季節性過敏或感冒有些共同病症,但也會有些差異,感冒通常會出現咳嗽與喉嚨痛,但這些症狀也會出現在花粉熱的患者身上,眼睛癢則常見於季節性過敏,少見於感冒患者身上。

波士頓兒童醫院醫師哈西德醫師(Dr. Rima Rachid)指出:感冒和季節性過敏很相似,但仍可從持續的時間、症狀來分辨兩者的差異。年幼的孩子較常感冒,當小孩流鼻水,父母可能會以為是小小的過敏所引起的,但季節性過敏通常在小孩 4~6 歲時出現,另外若父母雙方有一人是典型的過敏性患者,小孩有 1/3的機率出現過敏,若父母都有過敏,那機率將提高到 7/10。

至於該如何分辨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以下列出五項可做為判斷的線索:

症狀出現的時間

感冒較常出現在冬天,當接觸到病原時,會有幾天的潛伏期,接著症狀慢慢出現,例如會先感到倦怠,之後出現發燒、流鼻水、打噴嚏;但過敏的症狀只要一接觸到過敏原就馬上出現,例如溫度變化、寵物毛屑等。另外感冒會合併發燒並全身痠痛無力,單純的過敏則不會。

症狀持續多久

感冒的病程通常 5~7 天,最多 10 天就會結束。但若併發細菌性感染(例如:中耳炎),則病程超過十天。過敏的時間較長,維持 2 週以上。

鼻涕的顏色

當病患的鼻涕是綠色或黃色,但得到感冒的機率較大,季節性過敏的患者鼻水較清,但這項判斷容易因過敏引起的鼻竇感染,產生黃鼻涕而混淆。

有無發燒或肌肉酸痛

通常有發燒或肌肉酸痛症狀時,表示感冒了。

其它判斷方式

過敏的病人會有黑眼圈,鼻樑有橫向皺摺,鼻黏膜腫脹且覆有白色黏液,鼻黏膜看起來比較蒼白;若併發反覆性黃鼻涕倒流、鼻竇炎等併發症,則要區分是感染引起的或過敏造成的。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08 16:56:2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2:23:44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53:4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