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6 月 08 日 , ,

近幾年來食安問題不斷,不管是有人檢舉或是衛生單位驗出問題食品,但是還可能有其他問題食品或食材存在。購買時認明「食品安全檢驗報告」是一個辦法,如果看不懂檢驗報告的內容,可以先確認有沒有「實驗室認證標章」,或直接到食藥署網站查詢最新的認證實驗室名單也可以。

為了強化民眾對認證實驗室所出具報告的信心,食品藥物管理署於 2010 年設置「實驗室認證標章」,須符合國際規範 (ISO/IEC 17025)及食藥署相關規定,經文件審查及實地核通過後,才能夠取得驗室認證並使用「實驗室認證標章」。而食藥署對於已認證的檢驗實驗室都會透過定期、不定期查核及能力試驗等監督機制,以確保實驗室的檢品質及公信力。

食藥署認證實驗室標章以三個化學結構分子代表所辦理的三大認證領域,而認證實驗室編號共 4 碼,第 1 碼為認證領域,F代表「食品」領域、D代表「藥物化粧品」領域、A代表「濫用藥物尿液」領域,後 3 碼為通過該領域的認證編號。

從 1995 年起,衛生主管機關陸續開辦「濫用藥物尿液檢驗機構認可」、「食品實驗室認證」及「藥物化粧品實驗室認證」,目前的認證實驗室共有 106 家 1,252 品項,並會隨時更新認證實驗室名單,公布在食藥署網站,歡迎民眾前往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