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6 月 10 日 , ,

癌症可能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清華大學研究團隊,找到調控癌細胞葡萄糖代謝造成腫瘤增生的機制,讓「癌症可能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的想法得到印證。此一新觀念的提出,不僅為癌症治療開啟新的里程,更提醒民眾維持新陳代謝正常的重要性。

正常細胞產生能量的方式為有氧呼吸,但癌細胞不相同,它僅以少量的葡萄糖進行有氧代謝,其餘的葡萄糖則大多進行糖解作用,變成乳酸,促使腫瘤生長。有鑑於此,研究團隊推測癌細胞的出現,可能是正常細胞的新陳代謝發生變異。

研究團隊測試前列腺癌及乳癌有高度相關的致癌因子 JMJD5,發現它能與控制癌細胞生長的關鍵糖解酵素 PKM2 結合,改變細胞新陳代謝的路徑,從而促成腫瘤生長,若以分子標靶降低 JMJD5,能阻斷癌細胞增生的代謝路徑,減緩癌細胞增生速度,甚至逆轉為正常細胞,未來新藥發展可望以 JMJD5 為標的,阻斷癌細胞增生。

國衛院龔行健院長形容,PKM2 酵素就像「守門人」(gate keeper)一樣。在氧氣充分之下,絕大部分的葡萄糖通過 PKM2 酵素的轉化會成為能量與二氧化碳。但是當 JMJD5 酵素出現,會與 PKM2結合,最終使 PKM2 酵素失去守門人功能。

14052701-01

圖片來源:國衛院提供

另外研究也發現,只要鎖定 JMJD5 作為標靶,抑制、降低其表現量,就可以逆轉這癌化的新陳代謝路徑,減緩腫瘤生長,初步實驗顯示,癌細胞可以縮小達 1/3,意味癌細胞或許可逆。

這項研究發現,不僅印證研究團隊一開始的推測──癌症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更為將來的治癌藥物指出一條可行路徑,目前抗癌症藥物多以阻斷或破壞癌細胞生長機制,但往往也損害到正常細胞;若是以調節癌細胞新陳代謝的方式來治療,能將對正常細胞的傷害降到最低,也不會有副作用。

國衛院龔行健院長指出,一般癌症病患的治療中早有限制糖分攝取的飲食指引。目前部分控制糖尿病病患血糖的藥,也證實對腫瘤的生長有抑制的作用,可以說明新陳代謝的正常運作與癌症的防治確實相關。

研究成果深受重視,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刊》上。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4 17:35:51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7:59:32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Cigli-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07:53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16:03:05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14:15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